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糖不断创新高糖高宗再现 传发改委约谈糖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巴西减产预期、外盘暴涨以及国内现货糖价不断走高的推动下,郑糖不断创出新高。

  传发改委约谈糖企

  ■新快报讯记者 张艺 实习生 王品月 报道

  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糖高宗”有卷土重来之势。近期国家发改委频频抛售储备糖,却依然不改糖价的节节攀升。昨日,郑糖在外盘带领之下继续刷新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技术面、资金面上看,郑糖后市走势依然强劲。

  面对高糖价,以“稳物价”为当前工作重点的发改委再使出“约谈”一招。新快报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上周五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曾赴广西约谈几大糖企。

  炒作资金进场后市难言顶部

  在巴西减产预期,外盘暴涨以及国内现货糖价不断走高的推动下,郑糖全线合约跳空高开。郑州白糖期货主力合约1201报收于7445元/吨,上涨107元/吨。

  华泰长城白糖分析师肖纬凯对记者分析称,白糖基本面有较大支撑。“2011年-2012年新榨季,广西甘蔗长势不理想。且白糖每年8月-11月是需求旺季,饮料用糖,中秋、国庆双节推动,历年来看,此时白糖涨多跌少。”

  根据中糖协最新预计,本榨季供需缺口200万吨,需要大量进口补缺。但国际糖价上涨,进口成本也在增加。

  趁基本面强势,近期炒作资金进场推动也是一大原因。肖纬凯称,每天交易量和持仓量均在增加,说明多头资金看好。技术上看,目前处于牛势第三浪,随时或出现加速上涨行情,难言顶部。

  发改委仅约谈未限价

  为平抑糖价,本榨季发改委已投放六批国储糖,最近两次投放数量均在25万吨,较前期15万-20万吨的水平有所增加。糖价依然不改涨势,国储却在连续两个榨季累计抛储300万吨之后,库存日渐紧张。

  昨日,有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称,上周五,发改委曾约谈广西几大糖厂,调研了解白糖上涨的原因。不过,该人士称,发改委并未对糖价提出限价要求。

  记者昨日就约谈一事致电南宁糖业求证,该公司工作人员以中报公布前不接受媒体采访为由,未予以表态。

  对白糖仅约谈而未出限价令,上述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其罪不突出有关。“白糖属于典型的集中生产、分散销售,其价格上涨是隐性的,今年可口可乐等饮料、月饼的涨价,消费者很难把涨价的最终原因归结于白糖。且其作为一个添加剂,白糖在生活中直接使用频率不高,用量不大,不会像猪肉、油一样,对生活产生剧烈的冲击。”

  广州市场

  白糖终端价仍“淡定” 后市看涨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白糖终端价格依然平稳。

  记者在华润超市洛溪店看到,几大白糖品牌价格稳定。454克装的太古白砂糖8.99元,而太港纯正砂糖454克装售价9.40元。该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直都是这个价格,没变过。”在番禺洛溪农贸市场里散装白糖价格也平稳。

  但分析人士认为,后市白糖终端价格也看涨。“源头在涨,终端也会涨。”肖纬凯认为,期货价创新高是白糖终端市场看涨的一大信号。但肖纬凯称,与期货市场不同的是,若现货市场上涨过快,则或有价无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