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开发贷八成投向保障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博公司总裁林红权怎么也没想到,正当公司业务迅速扩展而遭遇资金周转难题时,一笔上千万元的贷款会自己“找上门来”。近日,三博等七家本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了华夏银行的首批主动授信,而且贷款全程无抵押、无担保,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银行年初就从信贷总量中‘切出’一部分专供中小企业,在30亿元至50亿元之间。”华夏银行一位负责人透露,今年信贷额度整体偏紧,但优先保证中小企业融资,必要时可挤占大企业贷款份额。

  和三博公司一样,本市众多中小企业尝到了贷款政策倾斜的甜头。记者昨日从央行营管部获悉,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7925亿元,比年初增加402.8亿元,同比增长21.7%,占同期全部人民币企业贷款余额的35%;其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47.6%,高出大企业贷款增速37.2个百分点,增速是大企业贷款的4.58倍。

  与此同时,本市信贷结构也加快了调整的步伐,更多地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如光机电一体化企业、新材料企业、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02.8%、66.8%、128.4%;文化创意产业贷款同比增长61.8%,累放额同比增长73.8%,远远领先于平均增速。

  相比之下,昔日信贷投放中的“大头”——房地产贷款却出现了明显收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部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额为158.26亿元,其中82.9%都投向了保障性住房,全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比年初增加131.2亿元。同时,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63亿元,比年初增加86.1亿元。其中,用于购买新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8.8亿元,用于购买二手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77.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