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仨创业板公司恐被“误伤”急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突如其来的动车事故,袭扰了中国股市。昨天,高铁概念股大幅下挫,整体跌幅达6.67%,居各板块前列。相关股票随即对A股形成打压,截至收盘,沪综指失守2700点整数关口,5只高铁相关个股跌停。3只创业板高铁概念股票被迫“特停”,虽然其中的特锐德随后发布澄清公告,但全天跌幅仍达到8.92%。昨天晚间,特停的另两家上市公司也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产品运行正常与事故无关。

  高铁事故引发连锁反应

  昨天早盘前,不少媒体曝出,参与到中国高铁链条的涉及32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负责的是动车组和城轨地铁车辆;工程承包商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动车组和配件生产商涉及晋亿实业、太原重工、马钢股份等,信息技术系统供应商为辉煌科技、新北洋等。被卷入其中的还有3只创业板股票。

  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3只创业板股票随后发布公告,宣布临时停牌。这些公告均称,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公司申请于7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澄清公告后复牌。

  A股开盘后,不出所料,高铁概念股迅速受到事故波及,相关股票暴跌。鼎汉技术、时代新材等5只个股收盘时跌停。中国北车、中国南车跌幅也在9%左右。

  “这其中肯定有被误伤的上市公司。”中信建投相关负责人分析,受到波及的还有那些重仓持有高铁概念的基金等机构。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普遍加仓高铁概念股,18只基金持有个数增加,17只基金持股比例上升。

  多上市公司表示被误伤

  昨天下午,被卷入“事故”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特锐德首先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我公司第一时间派售后服务人员深入现场,进行了相关设备的巡查。公司为该铁路所提供的电力设备产品稳定运行,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未发现我公司产品与该动车追尾事故相关。截至目前,我公司未收到任何与该事故相关的协助调查的通知或要求,公司未因该事故的影响而出现异常状况,目前公司运行正常。”

  特锐德公司股票于13时复牌。尽管如此,股价仍大跌8.92%。

  昨天晚间,交易被迫特停1天的世纪瑞尔、佳讯飞鸿也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股票将于今日复牌。

  北京世纪瑞尔公告称,有关媒体报道“温福客运专线、甬台温客运专线在内的400多个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项目,均为世纪瑞尔实施……”而经公司董事会认真核实,温州动车事故的发生路段为甬台温客运专线,公司为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和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两个产品。“事故发生时公司产品运行正常,公司上述产品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无关联。”

  佳讯飞鸿公告称,公司为甬温线提供的是调度通信系统和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而列车运行控制由多个系统构成。公司提供的调度通信系统是用于传递语音调度命令的设备;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是处理突发事件时,用于传递指挥通信信息的设备,均不参与列车运行控制,“事故发生后,公司售后服务人员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经检查,系统运行一切正常”。

  券商称高铁发展不会停滞

  “预计铁道部会更重视运行安全,建设节奏会放缓,将影响高铁设备股的成长,但不会影响铁路改革大局。”昨天,多家券商发布分析报告,对动车追尾事故的后续影响进行分析。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7·23事故是2007年高速铁路投入运营以来最严重的事故,预计相关铁路设备企业的成长性会受到影响。中金公司认为,这次事故的发生将使得铁道部更加重视车次的集中调配和协调,对于地方铁路自主安排运力运输的放开也将更为谨慎。预计高铁的发展不会因为此次事故停滞,对既有线货运能力释放将不会造成实质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