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美债违约可以有的其七大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 美国白宫和国会巨头22日晚再一次谈判破裂,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博纳在会议前夕,突然宣布中断与白宫谈判,并指责后者要求将未来10年加税额度再提高4000亿美元,且拒绝增加社保开支削减规模。一直表现冷静的总统奥巴马首次承认违约可能性。对此,财经评论员钮文新在博文中指出,此举反映出美国的东部利益集团在逼迫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其迫使奥巴马政府减少财政赤字的同时不增加税收,以此作为借口,真实目的则是实现“债务违约”。文章认为“到目前为止,看不出美国债务违约对美国有‘特大或致命’的打击。只要金融霸权、军事霸权和舆论霸权还都在美国人手里,赖账对美国而言就是最好的选择。”文章同时列出七点理由支持上述观点。

  理由一:旧债不赖,新债何来?

  已经十分微弱的美国产业资本不可能迅速成长,而共和党绝对不允许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离开金融主导的路线。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不可能出现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但又必须恢复增长、增强实力、加大负债能力,那怎么办?先把旧债赖掉。

  理由二:美债被售赢家依旧

  当世界中、短期内不可能出现替代美元,改变不了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之时,美国有条件这样做。就算违约,各国抛售了美国债券,去买黄金、买商品。最多全球经济“滞胀”。而拉高商品价格的同时,最大的赢家依然是美国东部利益集团。

  理由三:是买美债呢,还是买美债呢?

  如果各国为控制物价而不敢去买商品,那唯一选择就是去买美国国债。甚至,美国债务违约,各国都不会抛售美债。因为美国债券价格大跌,除美国之外,这个世界上将没有赢家。

  理由四:已是“鸡头”不当“凤尾” 降级奈我何?

  美国东部利益集团根本不担心美国国债被降级。因为,欧债都到垃圾级别了,各个评级公司又借助“地方债务平台”的问题压低了中国的债务信用等级。其它国家的金融市场又没有这样大的容量。所以,就算美国债券信用被调低一、两个等级,一点都不妨碍美债在全球的最高信用等级。

  理由五:印钞——逃债的最佳路径

  美债遭抛售谁接盘?美联储。美联储会适当接盘,以维护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投放大了基础货币。因为印钞是逃债最佳路径。从而造成全球物价飞涨。用美元通胀的手段打劫世界。

  理由六:“化整为零”术

  美国赖账后,很快将大幅减低其债务率。试想:如果一美元债务变成0.5元,美国债务在GDP中的占比当即便会减少50%。债务率从70%,瞬间就会降到35%。如果美国此时提出债务重组,把短期债务变成长期债务,让债权人豁免利息,将最长债务期限提高到60年,再用一些可以出售的垃圾资产抵债,美国的债务问题不出两年就解决了。

  理由七:民主党“捕蝉”共和党在后

  尽管民主党当政,但美国的实际权利却在共和党手中。在危机爆发的当口,共和党也乐得民主党出面当恶人、挨骂,一切障碍已经被民主党清理干净后,共和党再日后接盘。最佳策略为,等到微机化解,经济恢复健康,又轮到共和党执政了,一举两得。

  “当然,并不是一点点指望都没有了。美国提高债务上限,不出现违约的唯一指望就是:奥巴马政府全面妥协。那将是全球经济的一件幸事,至少可以暂度难关。“但文章认为,即便如此,还将有下一次更加艰苦的谈判,违约风险还会卷土重来。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r0x.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