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社部称社保基金未参与投资高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1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发布会上说,目前我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其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否认人社部社保基金大规模投资高铁的说法。

  上半年18省市调整最低工资

  尹成基说,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北京、天津、山西等18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全国共有13个省份发布了2011年度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多在15%以上。目前我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

  他说,最低工资制度是保障职工最基本工资收入的一个制度保障。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当中,中央提出提高两个比重,特别是提高初次分配在整个收入分配当中的比重,最低工资制度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制度保障措施。

  尹成基说,职工的报酬不能低于这个标准,否则就是违法的。

  人社部管社保基金未参与大规模高铁投资

  其间,尹成基否认人社部社保基金大规模投资高铁的说法。尹成基解释说,可用于市场化运作的社保基金跟人社部所管的社会保险基金是两个概念,那个是国家社会保障基金。有一个专门的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一部分战略性储备的社保资金,参与市场运作、各种投资,按照规范进行市场化的运作。这个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一项职责,跟人社部的社保基金不一样,人社部系统管的社会保险基金没有参与大规模的高铁投资。

  事业单位改革正在推进

  尹成基说,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人事制度、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在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总体部署加以推进。

  尹成基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绩效工资已在去年全部落实到位。同时基层医疗卫生和公共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实施绩效工资也做出部署,目前各地基本上已经有了方案,正在落实当中。对于其他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总体上要求各地积极、稳妥、慎重地推进改革。

  尹成基说,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一项重要配套制度。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的5个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根据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各项配套改革的进展情况进行详细、认真测算,进一步完善试点方案。

  尹成基说,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向是明确的,中央、国务院已经明确了要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要能够体现机关事业单位的特点,便于人员在机关、事业、企业之间的正常流动。所以,经过进一步研究,这项改革也将适时启动和推进。

  工资条例出台尚无时间表

  尹成基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研究起草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条例,同时加快制定配套规章。

  目前,工资条例在研究和论证中,没有具体出台时间。

  尹成基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加快研究、论证和推进,使这个条例更加符合实际,更加可操作,使广大职工和用人单位都能够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