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铁路释放体制红利呼声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记者 劳佳迪 制图 刘京

  航空、铁路谁执牛耳?因京沪高铁的贯通一度倾向铁路的天平,随着近日接连发生的高铁、动车突发事故而微妙扭转。

  记者从昨日发布的多张研究报告中注意到,此前捧高快递铁路发展预期的券商,纷纷转向“审慎”态度,短期质疑成主流声音。而曾被预测客源分流的民航则以全线爆满无声呼应。

  “于困境中警醒,在桎梏下转型”——这是昨天一家券商就“723动车追尾事故”的点评标题,既凸显出国内“大跃进式”的快速铁路版图扩张遭遇重挫的现状,也将坊间热议已久的铁道部改革话题再度烘热。

  铁路信任危机

  “前段时间,我们许多物流企业曾经开会研讨过,希望能通过一些渠道,在动车、高铁挂一节车厢,以提高物流的到达时效,作为物流行业应对‘高铁时代’的一种方式。 ”昨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华东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磊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无奈表示,接二连三的晚点、安全事故发生后,只能暂时放弃这个方案。

  “快速铁路的核心优势本来在于准点率,但之前发生过多起因雷雨延误的事故,现在更严重的问题是安全质量似乎面临着公众检视,在没有一个定论之前,我自己出行肯定会尽量选择其它交通方式。 ”他对记者坦言,在500公里范畴内将选择自驾,远途则优先选择飞机。

  据他透露,京沪高铁刚开通时,许多航空公司都将相关航线的飞机换小,如今“形势生变”,内部调控时又启动了“小换大”的预案。

  快速铁路频生变故,也让不少商务人士心有余悸。 “如果真能确保安全,确保随到随走的高效率,我当然欢迎高铁,但现在看来似乎还离这个目标有距离。 ”常做“空中飞人”的资深海商法律师孔庆德对记者表示。

  民航再续“盛宴”则不仅体现在资本市场上。 “从旅客调研来看,对交通方式的安全性排在首位,预计部分旅客将回流到航空出行方式上。 ”中信证券交通运输业分析师张宏波如是分析。国泰君安研究员吕娟也认为,高铁对航空替代性削弱成定局。携程网信息显示,京沪线机票折扣已基本恢复至高铁开通前水平。

  “铁老大”缓步走

  频发事故不仅令与民航的竞争生出变局,也引发了业内对铁路扩张的反思。“由于公众信心的跌落,铁道部肯定会调整原有规划。 ”王磊告诉记者。按照原先铁路“十二五”计划,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年均应增长5.7%,快速铁路运营里程更超过铁路运营里程的1/3。

  “受事故影响,短期内铁道行业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集中到保障安全和稳定的大局上来,铁道部对铁路行业的发展将会采取更加‘谨慎稳妥’的态度。 ”平安证券铁路运输业分析师储海表示。

  张宏波也认为,预计新建高铁速度会放缓。中金公司研究部报告则分析,铁道部将把重心放到重新检查和评估安全措施上,更重视车次的集中调配和协调,对于地方铁路自主安排运力运输的放开也将更谨慎。

  “在技术运行成熟得到充分检验之前,可能进一步放缓高铁建设进度和降低规划建设里程,而这次事故暴露出的安全辅助系统运行可靠性和稳定性问题,使部分系统可能需要重新设计和修改。 ”方正证券机械行业高级研究员张远德对记者分析,这可能延迟相关项目的竣工和通车时间,并延缓相关设备与系统采购的时间。

  中金公司则预计,铁道部将出台综合工作方案,对中国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线路进行更严格的安全检查,包括重新评估应急方案、防雷设施及校对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