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LED照明市场表现略强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背光市场需求低迷,6月大半台湾LED企业未能延续5月的回暖态势,营收再度下滑,唯有照明业务收入成长较为确定。展望第三季度,期待圣诞备货能带动电视背光产品订单的恢复性增长。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LED国际照明领域市场动力明显领先于背光领域,其中,尤以日本市场最为突出,虽然整个国际照明市场启而未动,但是日本市场却提前起飞,这主要源于日本地震对现有消费结构带来的影响。由于市场消费结构的改变对市场渗透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到目前为止,在LED照明成本下降之时,消费者的选择倾向仍是决定渗透率高低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日本LED灯泡市场渗透率达25%至30%,较今年第一季的10%至15%大幅成长。对比中日市场因素,首先,日本持续高电价,LED灯泡迅速从商用、公用市场进入家用市场,而中国市场电价维持在较稳定的程度,难以凸显节电的经济价值;其次,日本政策推动在购买、安装方面都有落实到基础层面,其效率远远高于中国市场空洞的上层政策支持。

  再次,从普通民众的接受程度观察,日本环保意识明显居于全球前列,而中国民众的环保意识或还处于初级阶段,这对LED照明的推广形成了限制性的约束。技术进步带来产品规格不断提升,但需求增速仍落后于产能增速,受到2011年产业终端需求不明朗造成的库存压力影响,照明产品价格下滑的压力仍存在。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半导体照明(LED)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为对抗通胀压力,央行年内已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基准利率,货币紧缩政策影响下财政补贴实际金额获取困难,同时下游需求疲软,芯片价格下跌,产能利用率大幅下跌,各厂商开始延后扩产计划。二线芯片厂商面临缺乏资金、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及MOCVD设备较少的问题,扩产步伐艰难,或面临经营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