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版权贸易逆差比例缩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近日发布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发布《2010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新闻出版产业在2010年发展成绩可喜,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业实现总产出12698.1亿元,较2009年增长19.0%,其中,数字出版总产出和增加值较2009年分别增长31.6%和23.7%,超过全行业增长速度,在各产业类别中位居前茅。同时,全国出版物进出口经营单位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尤其是图书出口扭转自2006年以来的下滑态势,较去年增长13.2%。全国版权贸易逆差比例进一步缩小。

  报告显示,2010年,全国共出版图书32.8万种、71.4亿册 (张),较2009年增长1.4%。其中,《共和国的脚步》《公众防灾避险应急手册》《首都市民安全用药知识手册》《防震避震常识》等32种书籍当年印数超过100万册。 2010年,全国出版期刊9884种,总印数32.2亿册,增长2.0%。其中,《读者》《半月谈》《求是》《青年文摘》等15种期刊的平均期印数达到100万册以上。出版报纸1939种,总印数452.1亿份,增长3.0%。有23种报纸的平均期印数超过100万份,《参考消息》《人民日报》《广州日报》《环球时报》等党报和由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报纸占到半数以上。

  报告分析认为,印刷复制业仍是新闻出版业中的支柱产业。 2010年,印刷复制业总产出占新闻出版业总产出的64.4%、增加值的60.5%、营业收入的64.0%,远远超过新闻出版其他产业类别,在全行业中居于主要地位。此外,民营经济的比重稳步提升。2010年,民营企业在全国13.1万家新闻出版企业中所占比重由 2009年的72.0%提高到76.1%。

  目前,我国新闻出版业集团化建设成效进一步显现。2010年,经批准的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副省级城市各类新闻出版集团共有120家,其中出版集团31家、报刊集团47家、发行集团29家、印刷集团13家,拥有资产总额3234.2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5.8亿元。出版集团、报刊集团和发行集团拥有的资产总额和实现的营业收入在书报刊出版和出版物发行领域所占比重分别为73.5%和53.8%,“行业龙头”的地位与作用初步显现。 2010年,我国新闻出版企业上市取得新进展,皖新传媒、中南传媒、中文天地、天舟文化、当当网等多家新闻出版企业相继通过IPO或 “借壳”方式在国内外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