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章源钨业排污截断三条河 董事长家族财富10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赣州享有“世界钨都”的美誉。作为赣南钨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章源钨业是崇义县“头号纳税大户”,纳税额接近全县财政收入四分之一。7月15日,章源钨业发布2011年半年度公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0%至130%。同时,2011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出炉,章源钨业董事长黄泽兰家族财富103亿。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一边发布亮丽的业绩报告,董事长也荣登财富榜,另一边却拦河排污饱受质疑。

  江西章源钨业为排污截断三条河流筑坝

  江西上市公司章源钨业,拦腰截断章江水系的三条河流,开凿山体改变河流走向,利用河道筑坝排放尾砂废水,对当地防汛抗洪、农田灌溉和生态安全构成直接威胁,引发部分群众质疑和不满。

  据了解,章源钨业公司旗下有淘锡坑钨矿、新安子钨锡矿、石雷钨矿和天井窝钨矿等四家矿山。记者调查发现,前三家矿山都存在截取河道排放尾砂废水的现象。

  记者在崇义县淘锡坑钨矿区看到,穿过矿区的密溪河被拦腰截断,在原有300多米的天然河道上,章源钨业建起了两座尾砂坝库,库内废渣堆积,乳白色的废水浑浊不堪,坝面不时有废水溢出。河岸上竖立的“保护章江源,建设新崇义”的环保标牌,与岸下坝库中的尾砂废水形成鲜明反差。

  当地政府“让道”

  江西水利厅有关人士说,利用河道建坝库,排放尾砂废水会造成污染。按规定,有关部门应先开展环评,经论证后水利部门才能审批。

  对此,崇义县环保局局长杜书福说,淘锡坑钨矿尾砂坝库上马,审批符合规定,章源钨业当时有环评报告。但记者从赖昌洪那里得到了不同的回答。他说,这座尾砂坝库2004年上马,当时环保要求没那么严格,就没做环评,但企业将方案向环保部门打了报告,得到批复同意上马。“后来环保越来越严,2008年后我们补做了环评。”

  对于为何审批企业截取河道筑坝排尾,崇义县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胡绍林称,在淘锡坑钨矿区,只有河道做坝库比较宽阔,周边找不到这样的地方。因为章源钨业委托第三方编制了废水处理方案,资料齐全,我们没有办法不批复。

  董事长登财富榜家族财富103亿

  据《理财周报》报道,2011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出炉,其中章源钨业董事长黄泽兰荣登财富榜51位,以下为黄泽兰家族情况。

  黄泽兰家族

  103.77亿元/章源钨业

  ▲年龄:56岁/公司所在地江西/职务:董事长/所属行业:轻有色金属冶炼业/持股比例77.42%/股东地位:实际控制人

  章源钨业是集采矿、选矿、冶炼、制粉、硬质合金与钨材生产和深加工、贸易为一体的集团型民营企业。作为其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黄泽兰一度被称为“江西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