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投资热 端砚上演“疯狂的石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艺术品投资市场火热,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的端砚投资也不断升温,引起收藏界、艺术界、投资界的关注。因端砚资源稀缺,品鉴水平的普遍提高,端砚工艺价值和投资价值愈加凸显。在金融危机持续影响致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端砚异军突起,现实版“疯狂的石头”正在上演。

  “半年时间,端砚的价格升了300%!”老砚客老程终于赶上了这个疯狂的时代。老程收藏端砚源于上世纪的80年代,由于从事工艺品进出口行业,日常工作耳闻目染,老程当年用微薄的薪水陆续收藏了十几方端砚,从此走上了端砚收藏的道路。2010年春节,老程在肇庆以3万元的价格购得一方坑仔平板端砚,以老程的眼光看,这方是坑仔中的极品。

  2011年6月,老程听闻广州珠江新城开了一家瑞哲轩艺术馆,专门从事端砚的交流及展示,于是携带该坑仔前往交流,不料被瑞哲轩艺术馆以1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他的这方坑仔!老程对记者说:“短短半年,3倍的涨幅,尽管入行已久,仍惊讶于这两年端砚价格的飞涨速度。”

端砚投资升温,半年时间涨了三陪。图为广州瑞哲轩藏品“禅意砚”

  据了解,随着艺术品行业的日益火爆,端砚作为自古文人雅士和王公贵族收藏的大项,日渐受到现代藏家的青睐,现在平均以每个季度20%的涨幅上扬。业内资深投资家表示,如果是极品的三大名坑端砚,价格升幅甚至达到每年300%!

  端砚的巨额投资利润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关注,但现在即使到端砚的原产地肇庆也很难看到品质优良的端砚。据业内人士分析,原因在于商家都存在惜售的心理,把好东西都藏起来了,因为其升值的空间远远大于大家熟知的火爆房产。加之端砚开采早在10年前因资源枯竭而被政府严厉禁止,并封坑,导致资源匮乏,从而使得市场上流通的端砚越来越少,价格自然也就飞涨了,预估未来五年增值更快。

  “正因为如此,许多人看好端砚投资前景,纷纷入行。”瑞哲轩艺术馆掌门人周锐介绍,“但目前交易市场尚不成熟,鱼龙混珠,谨防被骗。可到正规的具备一定规模且有良好信誉的端砚馆学习、交流后,再投资。”

  即便像老程这样的老手对如今的投资市场还是有些担忧,老程说:“广大爱好者和准备收藏端砚的朋友,一定要小心谨慎,防止个别无良商家以次充好,我作为几十年的老藏家也曾经吃过这样的亏,所以在购买时,建议可先到瑞哲轩艺术馆等专业机构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并咨询业内资深人士,避免上当受骗。”

  哪里有高投资回报,哪就是投资商的聚集地。端砚投资已成为艺术品投资市场的新秀,但目前熟悉端砚及市场情况的人却极少,如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股票之于大众,这或许是又一个大好投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