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几百元涉水险可获万元赔偿 保险公司不积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连昨日突降暴雨,多处地段出现积水,地下停车场里,不少车也泡在了水中。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保险公司不积极、多数车主不知情,目前本市车险的附加险种——涉水险正处于停滞状态。若车主因强行打火造成了发动机“拉缸”,很可能需要自己承担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的“大修”费用。

  车险全保中不含涉水险

  一个大坑“坑”了万元维修费

  昨天大雨中,于小姐的私家车在山东路附近一个小区门口陷进泥坑里抛锚。由于心急出门,她再次点火,发动机彻底罢工。保险公司人员到现场后告知,虽然于小姐参加了“全保”,但车损险发动机的赔付是免责项,如果想给发动机上保险就必须购买发动机附加险,也就是涉水险。结果,4S店维修工人告诉于小姐,因为发动机严重受损,此次大修至少需要1.5万元。

  记者了解到,针对暴雨天气发动机容易受损的情况,大连地区多家保险公司都有专门的附加险种“涉水损失险”。对此类附加险,在不同的保险公司有不同的名称,价格也不同,以一汽大众速腾FV7186TATG轿车,市场售价17.98万元的新车为例,附加“涉水损失险”149.72元,附加不计免赔22.46元,合计170元左右。当车辆被水淹时,由于车主的操作不当,可对发动机及车辆的其他零部件造成几千元至万元不同程度的损失进行赔付,如果车主投保中附加了“涉水损失险”,车辆涉水出现意外时就会有足够的风险保障。

  涉水险是否是一个必备险种?一家财险公司的办公室负责人说,如果车主平常不会涉水开车,只是担心停在哪被水泡了,那么只需要确保自己的车已经上了车损险,被泡之后不要点火即可。但是,如果经常行驶在一些坑洼地带,尤其是一些手动挡车型,离合操作不当也容易熄火,驾驶员容易在水中贸然发动车辆,这时候涉水险将非常有用。

  涉水险在连“名存实亡”

  保险公司不积极车主不了解

  记者发现,目前涉水险在大连正处于“搁浅状态”。一家财险公司大连分公司的车险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尽管涉水险仍然是其车损险的附加险种,但已经相当于名存实亡。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涉水险风险很大,只要车辆进水造成的损坏,保险公司都要赔偿。“因为检修和更换电器元件的费用相当高,如果中高档车特别是豪华车出事,最高的修理费都要几十万元。 ”很多车主也不知道自己的车险是否承保了这部分“水浸”责任,也没有留意保单中的“发动机免责”内容。同时,基于对赔付的担忧,保险公司在销售这类产品时表现得并不积极,部分保险公司仅对VIP客户或者团体客户特别提供此类产品。

  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杰说,大连私家车保有量激增,又逢夏季多雨,因浸水导致的车辆“涉险”问题频现。目前,保险行业协会正在对大连地区车辆“涉水险”的现状和趋势进行深入研究,以便给市场发展提供参考。 首席记者苏琳

  新闻附件

  强制开车“趟水”责任自负

  汽车进水后,一定不要启动汽车。启动汽车会引起许多损失,这种情况保险公司一般不赔。因此,若进水了,应该在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联系,然后再联系4S店进行维修。

  车厢进水不仅要清洗,还要消毒。消毒这一道工序往往很容易被很多人忽略。洪水夹带着地沟水等脏水,细菌非常多。坐椅、坐套等最好用漂白粉冲洗,吸水棉必须更换,以免细菌繁衍,也可以做一些臭氧杀菌。

  刹车油、变速箱油、机油等均要更换。中低档汽车费用一般为500元左右,而高级车,如宝马、奔驰则要达到3000元左右。

  线路检查必不可少。其实汽车进水后,毛病主要在线路上,时间久了会腐蚀线路,从而造成许多问题,所以要注意检查线路。

  车辆进水后的9个自救办法

  1.尽快把电瓶负极线拆下来,以免车上的各种电器因进水而发生短路。

  2.从水中出来后,先检查发动机汽缸有没有进水,进水会导致连杆被顶弯,损坏发动机。

  3.检查机油里是否进水,机油进水会引起机油变质,失去润滑作用,使发动机过度磨损。

  4.检查变速箱是否进水,变速箱进水会使变速箱里的齿轮油变质,造成齿轮磨损。

  5.检查刹车油及四轮刹车,刹车油里有水会使刹车油变质,致使刹车失灵。

  6.如果排气管进了水,要尽快把积水排除,以免水中的杂质堵塞三元催化器或损坏氧传感器。

  7.检查电瓶是否进了水,必要时请更换电解液。

  8.自动变速箱车要检查自动变速箱和变速箱控制电脑是否进水。

  9.将车内被泡过的物品(坐套、脚垫等)尽快晾干,以免发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