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妍:是什么让教授堕落于瘦肉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妍

  近年,不断出现的瘦肉精事件成为我国食品安全领域一个挥之不去的幽灵。日前,湖南岳阳市人民政府宣布,经过当地有关部门两个多月的奋战,成功破获一起涉及福建、湖南、浙江三省的瘦肉精生产、销售案件。与以往类似事件不同的是,这次竟从饲料中检测出以前从未出现过的苯乙醇胺A。此外,还从浙江大学教授邹某处查获含苯乙醇胺A的饲料1500公斤,并对其实施刑事拘留。(7月25日《北京晨报》)

  说瘦肉精是害人精,也许并不夸张。审视我们的餐桌,瘦肉精不仅阴魂不散,还经常像各色网络病毒变种一般,动不动就冒出新型制剂,搞得监管检测无力,闹得肉食者们胆战心惊。吃还是不吃?这是个问题。受囿于食品监管的运动式执法及不良商家的利益驱动,民间一度兴起DIY潮流。可面对瘦肉精,巧妇估计也难为,总不能为了吃上放心肉就养头猪吧。

  这还不够纠结的。如果说此前的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抓抓利欲熏心的销售商家源头,问责一下管理不严的监管部门,尚还算一种对食品安全的把控。可此次冒头的新型瘦肉精事件背后,竟赫然站着个浙大教授的身影,这让对科学怀着无比景仰之情的公众情何以堪?原来,这些严重损伤公共利益与公众生命安全的食品安全事件背后,竟还有所谓专家学者与之共谋的魅影。这些“天才的发明”让人叩问,究竟是什么让学界人士堕落如斯?

  浙大教授究竟在这起瘦肉精事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仔细分析,不难想象。就在几年前,曾有报道揭示,绵延多年的“瘦肉精”事件本可在源头上避免。在西方早已发现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的危害,并禁止使用时,国内一些学者却因为课题经费、职称、地位、技术转让费等利益诱惑,集体屏蔽瘦肉精负面信息。不知道在其他食品安全事件中,学者专家究竟又扮演着怎样推波助澜的角色?

  这是一种比学术腐败更可怕的堕落。倘若仅从利益驱动的角度分析,显然无法号准学者堕落于瘦肉精的脉象。如果说“商人重利”,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不惜以公众生命安全为代价,生产销售有毒食品;那么作为科学家,不说你“为生民立命”,至少也不应该僭越起码的科学道德,无视科学良知,将公众生命视为草芥吧。

  对科学道德的姑息,最终导致类似瘦肉精的食品安全事件难以从源头上杜绝。长期以来,科研者与利益靠得太近,又缺少相关规范制约。这让实验室里那些无视公众生命的制剂,能够顺利突破食品安全防线,最终流向公众餐桌。当某些学者将科研建立在贪婪的基础上,则公众安全必然被科技反噬;当科研成果缺乏监管,则“科学无禁区”就必然演变成“道德无禁区”。

  科研精神最核心的理念理应是公共精神与社会责任。倘若科学研究无视公共道德,藐视法律与伦理,则不仅会对社会造成可怕的伤害,更会让科学者个体陷入道德与法律的挞伐漩涡。有鉴于此,浙大教授涉案瘦肉精事件,理应成为公众乃至学界反思科研道德与科学伦理的契机,不仅需要建立详细的规范与细则规范科研,更要让食品监管深入科研领域,让科研走在合乎道德伦理与法律的路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