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占GDP比率18% 上半年物流成本不降反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速公路暴利超房地产、流通成本被指占菜价七成……”尽管批评物流成本太高从而推高终端价格的质疑屡见报端,但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物流成本占GDP比例偏高的问题,似乎未有明显改善迹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情况分析》显示,上半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为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幅比1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8%,而去年上半年以来一直在17.9%左右,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发达国家占比为8%-10%

  物流成本占GDP比重,是国际上比较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物流业的发展水平与运作效率的标准。据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一般为8%-10%左右,我国物流成本远高于这一比重。如何降低物流费用,一直是业界探讨的问题。如果能降低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为企业节约出近4000亿元的效益。

  “究其原因,一是受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二是受贷款利率上调以及企业资金使用效率较低影响,三是我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阶段,物流需求总体规模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和较快增速。”对物流成本今年上半年为何上升,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报告这样解释道。

  运输费用大涨15.5%

  具体而言,在社会物流总费用中,上半年运输费用1.9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带动了社会物流总费用的较快增长。运输费用加快增长,主要是受油价以及用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保管费用1.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其中利息费用5312亿元,增长24%。利息费用的上升,主要是受利率上调影响。

  报告还显示,物流市场价格在低位运行。公路方面,今年上半年,大中企业公路运价同比有所上升,但中小企业公路综合运价指数基本在60点上下低位波动。

  报告预测,下半年我国物流运行的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初步预计2011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长14%左右,物流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可以支撑国内经济8%~9%的增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