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保险非一劳永逸 保额随需调整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一年来,与百姓生活相关的物价“涨声一片”。有客户最近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询问:早两年购买的保险产品,今年会不会也搭车涨价?

  人身险价格基本没变

  对此,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表示:人身保险产品的绝对价格近5年来没有显著波动。这与保险这种产品的特殊性有关。

  首先,保险是一份合同产品,除合同中的特殊约定之外,在合同有效期内会按照合同内约定价格收取保费,中途随意涨价的情况绝不会出现。

  其次,保险的定价规则与普通商品完全不同。以传统寿险产品为例,其定价主要受生命表、预定利率和预定附加费用率这三大因素的影响。保监会对此有严格监管。而其他人身险产品的定价,如意外伤害保险,主要受保险事故发生率因素影响,与普通消费品的价格涨跌因素并不相关。

  看“涨”时代关注保额

  但专家同时提醒,价格不涨不等于买保险了以后就能一劳永逸,保障应不断调整完善。物价上涨后,生活成本不断提高。从保险的角度看,消费者面临的是保障因此而“缩水”的现状。

  保额反映的是投保人希望通过购买保险产品来转移的风险金额。举例来说,30岁的安小姐5年前购买了一份1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险,在确诊了重大疾病后,保险公司将一次性支付她10万元。但现在她需要担心的是随着医疗费用不断上涨,再过5年,10万元治疗重大疾病可能不够用,要再补充保额。同样,已经购买了养老金、定期寿险、健康险或教育金保险的消费者,也面临保额在通胀中“缩水”的问题。调整产品组合时,主要考虑保额是否充足,保障是否全面。

  定期检查防止失效

  此外,保险专家提醒客户,定期检查管理自己的各种保单。海康人寿调查报告显示,忘记存足关联缴费账户余额、信用卡或借记卡失效、忘记告知联系方式变更信息是无法顺利缴纳续期保费并导致续保失败的几大主要原因。大部分保单在缴费时都规定了一个60天的宽限期,只要在宽限期内缴纳保费,保单仍然有效,但是一旦过了宽限期,保单就可能会失效,消费者在失效期间发生的情况不列入索赔范围。投保人应记住各种保单的缴费日期,适时了解缴费账户余额,联系方式有变更时也应及时通知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