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长春CPI同比上涨5.3% 64%由食品涨价推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很多百姓都对物价上涨深有感触。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长春市CPI累计同比上涨5.3%,是继2008年上半年以来又一次物价较高增长期。食品价格上涨11.8%,影响CPI上涨3.4个百分点,其影响程度高达64%,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11.8%

  从结构涨跌情况看,在CPI的八个大类中,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累计上涨11.8%,位居各大类涨幅之首;从纵向情况看,其涨幅比去年同期涨幅高出3.5个百分点,但比上轮通胀(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中2008年上半年涨幅低5.8个百分点;从各月情况看,1月上涨11.1%,2月上涨11.7%,3月上涨13.3%,4月上涨11.1%,5月上涨10.8%,6月上涨13%,每月涨幅都达两位数;从食品价格的变化来看,其运行曲线与CPI基本一致,且始终在CPI运行曲线之上运行。

  肉禽及其制品涨势迅猛

  据悉,上半年,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累计涨幅高达19.3%,影响CPI涨幅升高1.2个百分点,是影响程度最高的一类消费品。

  该类消费品主要受猪肉价格持续高涨影响。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累计上涨44.5%,其中,6月份同比涨幅高达78.5%,为38个月以来的最高涨幅。6月份猪后鞧肉和猪腰条肉每公斤分别高达34.77元和35.40元,比5月份分别上涨19.9%和14.9%。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猪饲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水电、运输、防疫等费用的增加,推高了养殖成本;受河南等地“瘦肉精”事件的影响,外省市猪贩来长大量收购,使本地供应量减少,推动了猪肉价格的上涨。

  受养殖成本增加及屠宰手工费提高影响,长春市鸡价格迅速上涨。上半年,鸡价格同比累计上涨22.9%。尤其是今年年初,由于供应量减少,白条鸡价格每公斤高达16.00元,创下历史新高。受猪肉、鸡两项涨价影响,畜肉制品及禽制品价格同比累计分别上涨2.3%和4.4%。

  不仅肉禽价格涨势迅猛,鲜瓜果价格前5个月也居高不下。上半年,鲜瓜果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7%,其中前5个月平均上涨21.6%,1月份最高上涨28.3%。鲜瓜果价格的持续高涨,影响干鲜瓜果类价格上涨16.1%,推动CPI涨幅升高0.6个百分点,是影响上半年CPI涨幅持续攀升的第二大因素。

  粮食价格持续攀升

  肉禽价格上涨的同时,鸡蛋价格也上涨较快。受蛋鸡存栏量减少、北蛋南运影响,上半年,蛋价格同比累计上涨27.3%。前4个月鸡蛋价格一直比较稳定,进入5月份突然快速上涨。据调查,4月份鸡蛋价格每公斤7.14-8.00元。进入5月份后,价格一路上涨,从5月5日平均每公斤7.78元涨到5月25日的每公斤9.22元,涨幅高达18.5%。蛋类价格上涨影响CPI涨幅升高0.4个百分点。

  此外,淡水鱼价格也持续上涨。上半年,长春市淡水鱼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0.3%。从4月份开始,淡水鱼价格上涨。其中, 4、5、6月鲤鱼价格每公斤分别为12.73元、15.87元和19.10元,比上年同月分别上涨7.2%、32.7%和62%,有的农贸市场每公斤最高达20.00元。同一时间段的鲫鱼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4.33元、16.57元和18.77元,比上年同月分别上涨3.2%、18.7%和34.5%。淡水鱼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饲料涨价,养殖成本增加及干旱天气影响,从而导致淡水鱼价格快速上涨。水产品价格上涨影响CPI涨幅升高0.4个百分点。

  肉价上涨、蛋价也上涨,自然与粮食价格分不开。据了解,上半年,长春市粮食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3.1%。从各月情况看,1月上涨14.8%,2月上涨14.9%,3月上涨14.3%,4月上涨11.5%,5月上涨12%,6月上涨11.5%。在监测的品种中,大米和面粉价格同比累计分别上涨12.3%和22.4%,受此影响,粮食制品价格上涨7.5%,糕点饼干面包价格上涨13.4%。粮食价格上涨影响CPI涨幅升高0.3个百分点。

  鲜菜降价对CPI攀升有抑制

  当然除了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的几类商品外,也有到了夏季价格就降温的商品。上半年,鲜菜价格总体呈下降态势,下降幅度为8.2%,影响CPI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主要因素是各种成本的增加,而导致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是粮食价格的上涨。由于粮食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地位,粮食涨价会导致与之有关的下游产品价格的上涨,推动肉、禽、蛋、水产品等居民主要消费食品价格的上涨,成为CPI高涨的重要推手。

  农产品价格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收入,但同时对价格的宏观调控也产生了负面影响。政府及有关部门还应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在保证农民收入的情况下,稳定食品价格,抑制通胀。

  记者 吴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