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获主管部门批文南方报业重组*ST炎黄生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静

  □本报记者 陈静

  *ST炎黄(000805)7月27日公告,由于重组方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未能在7月27日之前取得其主管部门的批文,*ST炎黄将暂停与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

  如果此次南方报业集团重组*ST炎黄搁浅,那就意味着*ST炎黄继上次拟置入地产公司之后再一次遭遇重组失败。

  未获批文

  2011年4月26日,*ST炎黄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中企华盛投资有限公司函件,中企华盛拟筹划*ST炎黄与南方报业集团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南方报业集团本次拟注入*ST炎黄的标的资产为文化传媒类资产,根据《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ST炎黄本次资产重组涉及行业准入,需取得有关主管部门的批复文件。

  2011年5月25日和6月25日,*ST炎黄分别收到中企华盛转来的南方报业集团《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函》,南方报业集团在函中说明已就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与主管部门进行积极的沟通,并上报了相关材料,但尚未取得主管部门批文。

  *ST炎黄表示,鉴于此,公司分别申请重大资产重组延期。近日,*ST炎黄再次收到中企华盛转来的南方报业集团《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函》,南方报业集团未能在2011年7月27日之前取得其主管部门的批文。

  *ST炎黄称,为保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在南方报业取得其主管部门的批复文件前,公司暂停与其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公司将尽快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并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二次重组生变

  此次南方报业集团拟借壳*ST炎黄,是*ST炎黄自2009年转型地产公司失败之后的第二次重组。

  *ST炎黄于2006年5月15日暂停上市。2009年8月,公司披露资产重组方案,计划转型房地产行业,拟以2.7元/股向润丰集团等定向发行19090万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京润丰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而润丰集团将持有公司15272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60%,成为控股股东。

  但随后由于房地产调控逐步加码,房地产公司借壳*ST炎黄已难以成行。一年半之后,*ST炎黄控股股东开始与南方报业集团接触。

  有市场人士指出,文化出版企业借壳上市在政策鼓励之列,此次南方报业集团未能按时取得主管部门批文令人颇感意外。

  2010年初,新闻出版总署在其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曾明确表示,鼓励条件成熟的新闻出版企业上市融资;并在3至5年内,重点培育6至7家总资产和销售额均超百亿元的大型新闻出版企业。

  政策的推动加速了传媒行业上市融资步伐。据悉,目前全国正在上报IPO材料的文化企业有近100家,其中包括大量出版传媒类公司。

  资料显示,2010年10月,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ST白猫实际控制人傅建中就重组事宜达成初步意向;2010年11月,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988万元的总价拍得*ST源发1.9亿股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启动了资产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