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营业收入首超400亿 格力电器上半年净利润增四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静

  □本报记者 陈静

  格力电器(000651)7月27日披露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02.39亿元,同比增长60.03%,这是格力电器历史上首次半年度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52.68%;基本每股收益0.78元。

  行业研究员认为,空调行业上半年景气度依旧高涨,格力电器上半年业绩超出市场预期,随着原材料价格开始回落,公司下半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超过营业收入增速。

  变频占比超40%

  凭借1赫兹低频技术及变频核心部件技术,上半年格力变频空调大放异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格力空调实现销售收入372.04亿元,同比增长61.86%。据知情人透露,格力变频空调的销量已经超过总销量的40%。

  2011年3月,格力电器对外宣布“格力变频空调一年免费包换”的服务政策,树立了行业标杆,也使空调行业的整体水准得到提升。

  同时,在中央空调市场,格力电器也开始发力。针对各个行业对制冷设备的具体要求及差异性,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系统整合了新型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模块化直流变频热回收多联热水机、组合柜空调、机房专用空调等众多业内领先的创新产品与技术,将中央空调产品分为“地产住宅”、“商业办公”、“文体卫生”、“交通运输”、“工业生产”五大类,为客户制定节能、健康和舒适的中央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日信证券预计,格力电器2010年中央空调收入在45亿元左右,2011年将增长50%,达到67亿元左右,净利润率在10%-11%,全年贡献净利润6亿至7.4亿元。

  凭借着“系统解决”的优势,格力中央空调在国内市场开疆拓土。公司成功中标京沪高铁、广深铁路等共计30多个火车站的空调招标项目,成为轨道交通领域最大的空调设备供应商。据暖通空调传媒机构发布的调研报告,2010年格力中央空调以9.6%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国产中央空调第一品牌。

  布局美国市场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出口92.91亿元,同比增长61.78%。而就在一个月前,格力电器美国分公司在美国南加州工业市正式成立。

  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企业,格力空调产品已经覆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目前格力在巴西每年销售自主品牌空调50万台,在美国自主品牌出口也达到150万台。

  格力电器相关人士透露,作为格力电器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分公司对格力全球品牌建设、业务拓展和产品国际化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格力电器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力度、完善空调产品线和优化产品结构、加大中央空调的推广力度和自有品牌的出口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格力空调的国际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