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权换资金 核电产业格局将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如愿引入股权投资者。中电控股(0002.HK)旗下中电核电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核投)日前接手中广核旗下阳江核电项目的17%的股权。阳江核电项目总投资约为700亿元人民币。

  “受福岛核泄漏事故和银根紧缩政策影响,负债率较高的核电项目需要通过出售股权以获取资金支持。”业内人士指出,一个核电项目,20%的资本金由业主支付,其余资金主要靠银行贷款和引入股权投资者,在福岛核泄漏之前,因为核电项目效益高,银行愿意放款,但现在受福岛核泄漏事故和银根紧缩政策影响,越来越多的核电集团需要借助资本手段解决项目所需资金问题。

  资金压力来袭

  6月底,中广核以吸收国际核电发展经验和发展资金支持为由,公开叫卖阳江核电项目41%的股权,为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保证对阳江项目的控制权,中广核将这部分股权分成两笔:一笔是17%,另一笔是24%。

  此次,中电控股旗下中核投受让阳江核电17%的权益,按照700亿元的项目总投资计算,中核投将投资119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广核的资金压力。

  在中电控股入股前,中广核和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阳江项目全部股权,中广核和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均属于同一控制人。而阳江项目的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目前我国一次核准机组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核电项目,项目首期两台机组预计2012年左右建成投入商业运行。这意味着,阳江项目自2008年12月16日主体工程开工以来,中广核主要通过举债投资。资料显示,阳江核电项目2010年资产总计140.88亿元,负债总计113亿元,负债率高达80%。

  核能工业协会有关人士指出,阳江项目的情况实际上就是目前我国各大核电集团的缩影。据了解,目前在建的27台核电机组正在按原有规划推进,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700亿元,巨大的投资造就了中广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等的高负债率。而随着银行利率的提高,高额银行贷款必然有损公司业绩。

  为应对银行贷款压力,中广核一边出让部分股权,一边发新债还旧债。今年年初,中广核发行了2011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其中10亿元用于补充核电站生产所需的天然铀的采购,其余30亿元则是用于偿还公司即将到期的贷款。

  冲击核电产业格局

  此次中广核出售阳江项目股权时,该项目的净资产评估值较账面价值增值了一倍。

  有分析人士指出,阳江核电项目虽然没用营收,但是具有较好的投资前景。据了解,阳江项目预计可拉动数千亿元的相关产业投资。六台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45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电煤消耗1600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4500万吨,对环境保护的贡献相当于种植30万公顷的森林。

  更重要的是,核电项目属于优质投资标的。上述人士指出,核电项目的贷款期多为15年,而大多数核电项目不到15年就能够还清贷款,因此银行愿意给核电项目的业主贷款。

  这也成为传统电力集团踊跃介入核电的重要原因。中电投集团控股的山东海阳项目,作为第三代核电技术国产化依托项目,使中电投集团实质上已经获得了核电开发权。尚未获得核电业主资格的电力集团也纷纷以参股方式投资核电,目前华能、大唐、国电等其余四大发电集团均曲线介入核电。

  据了解,中电控股与中广核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双方共同开发及营运的大亚湾核电站,多年来一直保持卓越的安全水平及可靠性。而华润电力则投资62.5亿元牵手中核集团共同开发位于湖南桃花江的核电厂,占该核电项目25%权益。

  “尽管受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暂停新项目的审批,但是中国发展核电的步伐不会停止。”业内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核电投资主体将日趋多元化,将来核电项目开发权的陆续开放,将给现有的核电产业格局带来较大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