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上限或如期提高商品打开上行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商期货 王惠家

  □招商期货 王惠家

  7月下旬,欧债危机在最后关头悬崖勒马,希腊及其他欧债国家得以喘息。不过在大西洋的另一端,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仍悬而未决,市场依然在迷茫与担忧中等待。

  事实上,考虑到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前景和债务的现状,美国国会是否会通过提高债务上限,是没有多大悬念的——一定会提高——市场对此分歧不大。也跟大趋势无关——大势就是美国债务将一次又一次地提高上限,周期也会短。全球性通胀会相当持久,经济呈现滞胀。

  悬念只在于,在8月2日将有国债到期,这是美国国债超过法定上限14.29万亿美元后到期的第一批国债。失去了发新债还旧债的能力,届时是否会有成片国债违约?还是在此之前国会就能提高债务上限?

  美国债务问题短期内无外乎上面提到的两种前景,即违约或如期提高上限。而这两种前景,将给市场带来几乎相反的两种结果。

  如果出现短期违约,首先,美国国债问题升级为国债危机,市场恐慌情绪升温;其次,短期内资金回救,造成美元供给紧张;第三,由于没有提高国债上限,紧缩预期增强。以上三点都会对美元形成利好,造成美元指数上扬。

  如果美国国会在8月2日前提高国债上限,那么结果将反过来——投资情绪好转,宽松预期增强,推出QE3的障碍被扫除,美指将应声下跌。

  对于该问题,我们更倾向于第二种前景。理由如下:

  首先,从主观意愿来看,出于美国自身考虑,技术性违约是极其不利的。因为前文提到,在大势上,美国国债上限一定会提高。那么违约也仅仅是拖延战术,只会短期利好美元,一旦上限提高,美指将跌得更重。

  其次,从市场表现来看,最近一轮欧债危机声势较大,但美元指数却没有乘势反弹,表现得较为疲软;同时,与美指呈跷跷板关系的黄金,却在往年的交易淡季,屡屡突破新高。这两方面的市场表现,都在揭示市场对美元后市的预期并不看好。

  由此认为,尽管反复陷入僵局,美国国会仍将如期提高国债上限。而直接的结果就是,美指在最近将有一次下滑,而且可能跌破70。而黄金则有望续创新高,同理,其他资源类大宗商品也有望打开上行空间。

  如果上述判断成立,对于投资者来说,这轮行情有两点需要把握。其一是关注美国债务的负面新闻,除了国债,还有两房债、社保、医保等,都可能成为唱空美元的炒作砝码;其二是美国曾发生过,国债预算批了,但签署时间晚了几天,造成出现暂时性的技术违约,不排除这次也发生类似的情况,其结果几乎等同于如期提高上限,但要注意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