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调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5至26日,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对做好下半年各项财政工作做出了部署。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态势总体良好,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从财政看,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了基础,全年财政收入增幅将呈前高后低走势,财政支出压力仍然较大。

  会议提出,下半年,要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各项重点财政工作。要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要继续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既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幅增加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加快建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稳定来源机制。严格按规定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不低于10%的资金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适当提高比例。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给,抑制住房租金水平过快上涨。规范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和管理。

  要大力支持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断增加水利建设资金投入。积极筹集各种水利建设政府性基金,细化完善“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措施。在发挥财政资金主导作用的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水利建设。

  要继续抓好预算支出执行工作。要继续加快财政支出特别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对通货膨胀压力等方面支出的执行进度。

  要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财政潜在风险。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继续抓紧清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坚决禁止政府违规担保行为。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同时,要建立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信息系统、统计报告制度和债务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实现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全口径管理和动态监控。

  要加快推进预算公开。要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统计、分析和比较等工作,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要进一步加强两基建设。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重点在基础,关键在基层。要按照部里的统一部署,扎实做好两基建设的各项工作。

  要认真做好2012年预算编制工作。公共财政支出预算编制要有保有压,重点保障“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等重点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楼堂馆所建设。要做好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编制工作。(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