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权财富基金年报解密 中投基本实现满仓运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成立以来,掌控数千亿美元的中投就备受海内外市场关注。昨天,中投公布了《2010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除一组华丽的财务数据外,中投公司透露2010年基本已实现满仓运作,并首次公布了全球组合分散投资中股权部分的行业分布等“绝密”信息。

  >>业绩 实现净利515亿美元

  这是中投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三份年报。据年报,2010年中投全球投资组合收益率为11.7%,与2009年收益率相符。此外,中投首次披露年化收益率,成立3年以来累计年化收益率为6.4%。

  从获利情况来看,中投去年实现投资收益553.93亿美元,较2009年同比增长23.43%;实现净利润51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3.76%。

  >>特点 新增357亿美元已入市

  2010年,中投减少了投资组合中的现金占比,加大了直接投资力度。据年报,现金在中投总组合中的占比已从年初的32%降到了年末的4%,股权、固定收益、另类投资等占比都有不同幅度上升,新增投资357亿美元,基本已实现满仓运作。

  行业分布全面披露

  由于全球经济情况开始好转,中投按照资产配置计划的安排,在2010年加大了私募股权、房地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和直接投资的投资比重,进一步实现了投资地区和行业的多元化。

  在全球组合分散投资中股权部分区域变化方面,中投公司2010年相对降低了在北美与拉丁美洲的投资比例,增加了在亚太、欧洲及非洲的投资比例。

  此外,中投披露了全球组合分散投资中股权部分的行业分布。与国内投资市场普遍较为看好医疗、消费品等行业不同,金融是中投全球组合中最为青睐的领域,投资比例达到17%,能源和材料次之,分别为13%和12%。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后杜征征认为,从区域投资可以看出,欧美市场合计占中投全球分散投资的60%以上。对于欧美等相对发达的市场而言,消费快速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国内市场正经历消费升级。内外投资环境迥异造成了投资标的的差异。

  >>聚焦 首披投资摩根内情

  去年8月31日,美联储宣布,允许中投收购摩根士丹利10%左右拥有投票权的普通股,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年报中,中投首次披露审批情况。

  中投表示,进行投资之时,摩根士丹利是一家投资银行,但金融危机后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接受美国银行控股公司法约束和美联储直接监管。去年年初,中投向美联储提出转股申请,并于当年8月31日获批。由于摩根士丹利是一家大型金融企业,中投和摩根士丹利单独或联合向18个国家的40多家监管当局进行了书面申报或备案,均获得批准或完成报备。

  >>改变 考核周期5年变10年

  年报指出,今年1月,中投董事会决定将投资考核周期延长至10年。以10年滚动收益率作为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并对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流程进行了相应调整。这一改变更契合中投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定位。

  调整资产战略配置结构

  自2011年起,中投公司新的资产战略配置结构调整为五个类别,分别是:现金、公开市场分散化股权、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长期投资。其中,绝对收益投资包括对冲基金等。长期投资包括直接集中持有资产、私募基金、大宗商品、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等。

  >>花絮 高学历海归集聚

  截至2009年底,中投公司246名员工中,81%以上是硕士及以上学历,53%以上是“海归”;而截至2011年6月30日,中投公司员工总数增至378人,而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员工比例增至82%,超过57%的人是“海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