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投资多元化再进一步 增加直投和长期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王水林26日表示,2010年,中投公司减少了投资组合中的现金占比,加大了直接投资力度,增加了长期资产投资,增加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进一步实现了投资组合、投资地区与行业的多元化。

  基本实现满仓操作

  2010年,中投公司减少了投资组合中现金的占比,新增投资357亿美元,增加了直接投资和对长期资产的持有。基本实现满仓操作。

  由于全球经济情况开始好转,中投公司在2010年加大了私募股权、房地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和直接投资的投资比重,进一步实现了投资地区和行业的多元化,增加了在新兴市场国家的投资。

  年报显示,中投公司全球投资组合中的单项大额投资大多为直接投资。根据每个项目的特点,中投公司灵活采用了不同的交易结构,包括公开市场股票、私募股权、结构性产品等。

  2010年,中投公司全球组合分散投资中股权部分的地域分布与2009年相比变化不大。北美投资达到41.9%,基本与去年持平;亚太地区占29.8%,欧洲地区占21.7%,非洲和拉丁美洲占6.6%。

  从行业来看,中投公司全球组合中股权投资仍以金融业(17%)和能源(13%)为主;材料、资讯科技、工业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分别占到中投公司分散股权投资组合的10%(或以上)。

  同时,中投公司大幅拓宽投资渠道,增加资产类别,2010年,投资组合数增加了一倍。新增公开市场投资工具包括:利率产品、信用产品、发达国家股票、新兴国家股票、大宗商品组合以及期货和期权。

  在提高自营投资管理能力方面,中投公司采用直通式交易处理系统(STP)管理自营交易,并增加了新的自营投资组合产品,包括美国国债、欧元债券、新华富时增强型组合、全球大盘价值股票组合、全球优质股票组合、美国标普500 股票组合、欧洲斯托克50组合等。

  延长投资周期

  王水林介绍,2011年年初,中投公司董事会决定将投资周期由原来的5年延长至10年,以10年滚动收益率作为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这一改变更契合中投公司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定位,并有助于中投公司以更加长远的角度开展投资,提高对市场短期波动的容忍度,以获得更好的长期财务回报。据此,中投公司对其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也正在进行相应调整。

  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投公司战略资产配置基准投资组合结构包括现金、股权、固定收益和另类投资。自2011年起,中投公司新的资产战略配置结构调整为五个类别,分别是:现金、公开市场分散化股权、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长期投资。其中,绝对收益投资包括对冲基金等。长期投资包括直接集中持有资产、私募基金、大宗商品、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等。

  记者 任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