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产品毛利率落后同行一大截 永高股份竞争力低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产同样的产品,毛利率居然比其他公司差一大截。7月29日,永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高股份”)将接受发审委的审核,这家主要生产管材管件的公司计划发行5000万股。然而,记者在查阅公司的资料后发现,对比起同行业上市公司,永高股份产品的毛利率低下。更有甚者,同一时期生产同样的产品,永高股份的毛利率比其他公司少了10多个百分点,其竞争力显然低于其他公司。

  对原料价格敏感程度高

  7月29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永高股份的首发申请。这家主要塑料管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为聚氯乙烯(PVC-U)、聚乙烯(PE)、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等树脂系列管材管件。这次,永高股份计划发行5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正如所有生产管材管件的厂家一样,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是影响永高股份产品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招股申报稿显示,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 PVC-U、PVC-C、PPR、HDPE等专用树脂目前占永高股份塑料管道产品生产成本的70%左右。

  事实上,近年来树脂等原料上涨的势头迅猛。如管材管件所需的原料,大部分都属于石油化工行业下游产品,其价格受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影响较大。2008年以前,原油、化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专用树脂的采购价格呈联动上涨态势,至2008年中期达到顶峰。2008年8月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原油、有色金属等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专用树脂价格也出现明显下降。2009年度上述原材料价格变化呈现前低后高态势,但增势较2008年金融危机前平缓;2010年原材料价格继续呈上涨态势,但在2010年11月中旬冲高后年末略有回落。

  尽管永高股份能够通过产品价格调整、改进工艺和加强管理等方式部分转嫁或抵消原材料涨价的影响,但是未来专用树脂等原材料价格若出现较大幅上涨,将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负面影响,公司仍将面临着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

  毛利率较同类企业少10%以上

  然而,永高股份的盈利问题不仅仅体现在原料价格波动上。记者对比了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后发现,永高股份产品的盈利能力也不强,整体毛利率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

  如果从产品的综合毛利率来看,永高股份产品整体的盈利能力并不高。招股申报稿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永高股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5.82%、22.94%、21.39%。虽然产品的盈利能力有所增长,但是仍然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行业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三年内,管材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依次为21.09%、29.34%和27.35%。上述行业平均值,都高于永高股份的产品综合毛利率。

  不仅是整体产品跑在平均线以下,而且永高股份的主营产品毛利率也是低于其他公司。

  就以公司主营产品之一的建筑用 PVC-U管材管件为例,该类产品销售收入约占公司相关期间主营业务收入的65%左右。永高股份在申报稿中表示,公司的产品结构与中国联塑(02128,HK)的产品结构较为类似,此外青龙管业(002457)亦有生产PVC管材,产品具有可比性。

  然而,就申报稿披露的数据来看,同样是PVC-U管材管件,永高股份的盈利能力就明显差一截。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三年里,永高股份的PVC-U管材管件的毛利率依次为13.75%、17.81%和18.52%。然而,如果对比起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这个数据其实是小巫见大巫。如2008年和2009年,青龙管业的毛利率分别为25.84%、31.37%,中国联塑的毛利率分别是12.5%、21.3%。

  从上述数据来看,同一时期生产同样的产品,永高股份产品的毛利率比青龙管业的要少10%以上。如果永高股份顺利通过审核,公司如何跟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竞争,又能否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