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块猪肉的履历 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猪舍到屠宰场,怎么饲养,如何检疫,经过几道检验

—— 一块猪肉的履历(政策解读)

制图:蔡华伟 孙婷婷

  编者按:7月25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河南“瘦肉精”案中的5名犯罪嫌疑人一审宣判。

  一头猪从猪舍到屠宰车间,会经历哪些检疫检验程序,监管的盲区在哪里?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农业局畜牧管理处、动物卫生监督所、饲料兽药监察所等部门,并实地察看了北京市的养猪场、屠宰场以及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

  下文的叙述形式并不严肃,但我们试图通过这一方式,严肃、客观、真实地为读者还原猪肉生产的全过程,并展示这一过程中,政府部门所采取的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政策措施。

  小猪“二壮”自述

  我是一头猪,妈妈叫我“二壮”。听说那些制售“瘦肉精”的坏人在河南被审判,我很开心。我知道这半年,我们很受关注,大家都很担心我们是不是干净,够不够健康。

  我生活在北京通州区漷县镇北堤寺村的一个猪场,我的主人叫赵万全。这里有300多头母猪,大家生活在不同的猪舍里,有仔猪舍、空怀母猪舍、怀孕母猪舍等,这样就不会相互传染。外人不能靠近我们,因为有政策说,生产区与生活办公区必须分开,并有隔离设施,喂我们的工人进来前也必须更衣消毒,走过一个自动喷雾的消毒通道,下面铺有消毒垫。据说,在场区入口处也按规定安置了与门同宽,长4米、深0.3米以上的消毒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