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轻骑上半年亏损3824万 六大牛散持股超1200万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重组计划遭“山寨股东”否决而闻名于A股市场的*ST轻骑(600698.SH)今日发布了2010年半年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4.19万元,同比下滑110.77%,每股净收益也自-0.019元下滑至-0.039元。让公司的财务数据进一步恶化的是,今年上半年*ST轻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仅为-3546.10万元,同比下滑4960.82%。

  虽然自今年3月23日,*ST轻骑的重组方案遭遇股东大会否决后,公司的财务数据就呈现出加速恶化的趋势,先是4月1日发布的年报被出具了非标的审计意见,而后公司一季报、半年报的亏损脚步愈来愈快,但资本市场对于披着重组外衣的*ST轻骑的兴趣,却与日俱增。半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无限售股东中,有六位是“驰骋”资本市场多年的超级牛散,总持股额高达1207万股。

  6牛散持股超1207万股

  4月20日,*ST轻骑披露一季报时,贺春莲、李春杰两位牛散的现身就曾引起资本市场的热度。而公司今日披露的半年报中,不仅贺春莲并未减持,顾洁、龚平、徐赞敏、杨法友、翁炳长等牛散亦纷纷加盟公司的前十大无限售股东,六人持股总额超1207万股。

  而无论是当年逆市建仓中通电信闻名于资本市场的翁炳长,抑或2010年刚刚获利于张江高科的龚平,其纷纷列席*ST轻骑股东似乎都在瞄准*ST轻骑的二次重组。

  7月11日,*ST轻骑刚刚发布了一字未改的资产重组预案,试图将此前遭否决的重组方案再度提交股东大会表决。按照该方案,*ST轻骑控股股东兵装集团拟将其持有的*ST轻骑305,474,988股股权,转让给中国长安,后者将以其持有的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天雁)100%股权与*ST轻骑全部资产和负债进行置换。如果重组得以顺利进行,ST轻骑将由现行的摩托车主业转攻汽车涡轮增压器,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也将由现在的14%升至31.9%。

  “蛇吞象”质疑难散

  虽然*ST轻骑方面对新一轮的重组方案表决似乎志在必得,为该次重组提供顾问的中信建投投行部经理王东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前次重组方案遭股东大会否决是遭遇了“山寨股东”的突袭(即部分股东虽在股权登记日确认了股东身份,但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售出了股权,继而对重组方案投出了否决票),此次公司已与交易所进行了沟通,在股权登记日至股东大会召开日,公司股票将停牌。

  但市场中对于此番重组的争议依然未曾平息,有声音称,湖南天雁盈利能力虽强,但3.8亿元的净资产规模相较于*ST轻骑近10亿的股本近乎一场蛇吞象。

  而一位长期关注*ST轻骑的私募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ST轻骑第一次重组遭遇股东大会否决,其中不乏技术操作层面的原因,但根本上的原因依旧是重组方案无法让资本市场满意。此次多位资本玩家再度重仓*ST轻骑,对公司的重组未必是一个好消息。虽然公司采用了股东大会停牌前的手法来隔断某些短线炒作行为,让意图否决此次重组的超级散户或机构面临着短期利益受损的风险,但对于“对赌更优重组方案”的资本来说,其更看重的是变更重组方案后的甜美蛋糕。( 郑 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