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1家中小板公司披露中报 露天煤业净利现金流双夺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中报披露逐渐进入密集期,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根据WIND统计,截至7月27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共有41家披露中报,其中40家实现赢利,占已披露中报公司的98%。除此之外,有19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值,占已年中报公司的46%。而露天煤业以净利润7.2亿和现金流量8.56亿成为两项数值的冠军。

  除此之外,在41家企业中有五家披露转增或分红计划,其中3家拟以公积金转增股份,另有2家企业现金分红。此前,共有581家中小板公司对业绩做出预告,预喜者占比约为85%。

  露天煤业7.2亿元为净利之最

  从WIND显示数据来看,截止目前披露中报的中小板企业中,露天煤业以约7.2亿元登顶净利润额之最,相较上年,下降13.35%。而同洲电子则亏损2036万元,除此之外,广陆数测赢利461万元,为已赢利公司之中数额最小者。

  露天煤业中报显示,其煤炭营收额约为34.15亿元,毛利率37.5%,中报称,由于受柴油、轮胎等主要材料涨价,货款利率上浮等因素影响,利润较上年略有降低。

  但是,分析露天煤业的利润表可以看出,公司赢利所得几乎全部由主营煤炭贡献而来:利润表显示,营业利润约为9.86亿元。虽然报告期内露天煤业还将旗下两项资产中科固定资产及中科土地使用权分别出售给霍煤集团和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交易价格分别为2699.21万元和312.77万元,但对利润的贡献程度有限。

  同时,露天煤业中报预测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为20%以内,原因是“柴油等材料价格上涨及所得税税率由15%调整到25%”,导致公司净利润同比降低。

  而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一栏也印证了此类观点,根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所得税费用约为2.38亿元,而上年同期则约为1.57亿元,增长了约52%。

  值得注意的是,有22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其中,滨江集团在所有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现金流量负额最高,约为负28.1亿元,而露天煤业以8.56亿元的现金额再次成为41家公司之最。

  12%公司分红送转

  除此之外,大部分中小板公司未进行分红或送转,只有联化科技、东方铁塔、中南重工、丹甫股份和唐人神五家公司提出送转,占已披露中报中小板公司的12%。

  其中,联化科技拟按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5股;东方铁塔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中南重工拟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5股;丹甫股份则拟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5元(含税),共分配红利约6000万元;而唐人神则拟每10股派现金2.1元(含税),共分配红利289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已披露中报的中小板公司同时对前三季度的业绩作出相关预测,其中,送转和分红的五家公司中,唐人神、东方铁塔、联科华学三家公司预测业绩涨幅较上期小于50%,而丹甫股份则预测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唐人神在中报中称,2011年三季度生猪存栏量减少或养殖行业疫情风险将有可能导致业绩下滑,而公司“强增长、强盈利、强产业链打造、调整增长方式”的“三强一调”经营方针则有望取得进一步成果,从而带来业绩的增长,在这种“纠结”的状况之下,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期为增长30%以内,而在上一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纺为4980万元,这也意味着,前三季度唐人神预测净利不会超过6474万元。

  东方铁塔则预测因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归属于前三季度的净利增长幅度在20%-50%之间,即1.56亿-1.95亿元之间。

  联化科技则称,由于公司不断加强市场开拓,前次募投项目产品销售及成本降低等原因,预测前三季度净利增长幅度为40%-50%之间,即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2亿元左右。(桂小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