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美国国债有别于希腊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涛 财经评论员

  随着美国国会谈判的多次不欢而散,在8月2日“大限”之前达成提高国债上限协议的信心被大大动摇,关于美债信用评级下调的悲观预期迅速上升。尽管预测未来有轻率之嫌,但笔者认为有几个因素要考虑:

  首先,美国国会方面在8月2日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依然很大。从历史记录来看,自1980年以来,美国累计39次提高国债上限,最近3次发生于2009年2月到2010年2月。鉴于目前美国失业率高达9.2%,无论是从吸引海外投资,还是从提振公众信心考虑,国会两党在此时“顶牛”,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因为这有可能让美国陷入“二次衰退”。

  其次,美债评级是一个动态调整过程。即便最终无法达成协议,美国政府也可能会以“关门”等非常手段要挟国会改弦更张。一旦国会同意提高上限,或作出大幅削减开支的承诺,其评级仍有可能重新回到AAA级。退一万步说,评级略有下调也并不意味着不安全,即便美债被降至AA级,其评级也依然优于许多国家的主权债,如目前日本长期国债评级仅为AA-。

  最后,从市场需求看,美债仍深受投资者欢迎。与希腊债券不同,支撑美债的不仅是经济因素,更是美国强大的综合实力。

  截至2011年5月底,中国共持有美债1.16万亿美元,不可避免会引发国人对于国民财富流失的担心。但从中短期来看,这种可能性似乎不大:

  其一, 从美债的持有方来看,美国政府信托基金是最大持有者,其次是包括中国、日本、英国等在内的外国投资者;还有美国国内私人机构和美联储和美国地方政府。不仅中国,美国国内外各方都已对奥巴马政府施加了巨大压力,要求其充分维护投资者利益。

  其二,试问,如果各国投资者放弃了美债,环顾全球,还能找到同等规模的更好替代品吗?无论是非美债券,还是黄金、原油等贵金属或大宗商品,就市场的容量和安全性两个维度来衡量,任何一种投资品都无法像美债一样,成为其外汇投资组合中的绝对重仓。

  但从长期来看,美债风险不断上升、重要性逐步下降是个不争的事实。近年来中国减持美国的趋势也十分明显,2010年以来,中国推动了外储多元化战略,持续买入日、韩及欧洲国家债券,同时减持美债。

  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内美元汇率和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波动在所难免;但真正值得担心的,恐怕还是日后美国为了偿还巨额债务所引发的全球大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