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国水电IPO潜藏利比亚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拟募资173亿 为年内最大IPO 利比亚6个工程项目资产总额22亿元“损失尚无法估计”

  早报记者 曾福斌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7月25日晚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称,中国水电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3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01亿股。

  按照计划,中国水电将于本周五上会,若过会,则中国水电或将成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首次公开募股)。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国水电有多重身份,其不仅参与中国高铁建设,也是国内16家房产央企之一.完成上市后,该公司将成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电网主辅分离的资本运作平台。

  让投资者关注的是,中国水电在利比亚有6个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22亿元,合同尚未完成,这部分投资是否能收回,尚存在较大海外政治风险。

  国内高铁建设者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国水电以工程承包为核心业务,同时开展电力投资与经营、设备制造与租赁及房地产开发业务。该公司拟募集173.168亿元资金,其中88.428亿元用于设备采购工程施工设备采购项目,柬埔寨甘再水电站BOT项目6.04亿元,甘肃酒泉干河口风电项目10亿元,四川毛尔盖水电站项目5亿元,四川成简快速路BT项目3.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60亿元。

  资料显示,中国水电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下称“水电集团”)联合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发起设立,后两者分别持有中国水电99%和1%股份。2010年,中国水电的营业收入为1014.94亿元,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9.11亿元。水电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属于全民所有制国有企业。目前,水电集团注册资金为48.5亿元。2009年发起设立中国水电后,水电集团主要职能为从事股权管理和资产管理。

  在大力发展水电业务的同时,中国水电的非水电业务也实现快速持续发展。根据招股说明书,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中国水电承建和修建了铁路663.154千米。在2008年-2010年间,中国水电在铁路工程承包业务新签合同额分别为188.71亿元、85.65亿元、62.76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1%、11.34%、6.18%。

  中国水电目前在建的铁路工程包括:2008年1月,中国水电以142.7亿元中标的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TJ-3标段,也成为承建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的4家中央企业之一;2009年4月,中国水电中标南京至杭州铁路客运专线,承建NHZQ-2标段,合同金额为49.43亿元;此外,在2008年、2009年,中国水电还中标了贵阳至广州铁路站前工程的GGTJ-10标段、GGTJ-12标段,NGZQ-5标段,合同金额分别为27.26亿元、17.3亿元、29.5亿元。

  16家房产央企之一

  此外,中国水电还是国务院国资委认定的从事房地产业务的16家央企之一,房地产开发为公司的重要业务板块。

  中国水电的房地产业务具体由其控股81.5%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主要从事国内一、二线城市住宅和商业地产的开发、销售,公司主要以房地产公司为龙头骨干企业,带动和引领本公司其他成员企业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

  在2010年,中国水电房地产开发业务板块分部收入和分部毛利分别为24亿元和5.79亿元,分别占当年营业收入和毛利总额的2.37%和4.57%。

  虽然是国资委认定的16家房地产央企之一,但中国水电还是感受到了楼市调控的压力。中国水电称,“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具有行业经验丰富、建设管理能力强等优势。但是,随着房地产行业日益规范,业内整合的压力加大,竞争趋于综合性、全方位,使得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对本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开拓和发展构成压力。”

  2010年4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简称“国十条”),明确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目前,尚未有文件明确房产企业上市融资政策松绑。

  利比亚工程承建者

  除了房产企业是否能上市融资尚存疑,一些投资者还担忧中国水电的海外投资风险。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国水电2008年、2009年、2010年海外业务收入在合并报表营业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23.48%、27.12%、25.93%。

  “公司在利比亚有6个工程总承包合同,均由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国际公司与利比亚政府下属的住房与基础设施部(HIB)和行政中心发展机构(ODAC)签订。其中5个房建项目,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同总额17.88亿美元。”招股说明书中写道。

  中国水电称,截至2010年12月31日,上述合同已完成3.98亿美元,占利比亚项目合同总额的22.26%,未完成的合同总额占同期公司海外工程承包业务合同储量的11.58%。与此同时,中国水电还表示,截至2011年2月份,公司在利比亚境内的项目资产总额折合人民币约为22.19亿元,主要包括当地银行存款、机器设备及已完工未结算成本等,约占本公司2010年12月31日总资产的1.83%。

  招股说明书称,公司上述项目已收到业主预付款约29.55亿元,开具保函折合人民币约29.18亿元。若公司在利比亚的项目被迫全面终止,虽然公司已收到的业主预付款可用于覆盖资产损失,但若保函被实际索赔,公司可能发生一定损失。

  2011年初以来,利比亚局势动荡,继而发生战乱,中国水电在利比亚所有人员已经撤离,经营活动全部停止。

  “利比亚事件发生后,本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尽管采取了资产保全措施及减损方案,公司仍可能发生一定的经济损失,损失及赔付的最终方案将在我国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由战后利比亚政府、各在利比亚中资企业及其他相关各方于战后谈判共同确认,由于利比亚局势尚未最终明朗,本公司目前尚无法估计可能发生的损失。”中国水电称,尽管采取了上述资产保全措施及减损方案,公司仍可能发生一定的经济损失,损失及赔付的最终方案将在中国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由战后利比亚政府、各在利比亚中资企业及其他相关各方于战后谈判共同确认,由于利比亚局势尚未最终明朗,公司目前尚无法估计可能发生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