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资本逾期未达标 银行应降低分红比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监会26日发布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规定,主要股东应支持银行董事会制定合理的资本规划,使银行资本持续地满足监管要求。当银行资本不能满足监管要求时,应制定资本补充计划使资本充足率限期内达到监管要求,逾期没有达到监管要求,应当降低分红比例甚至停止分红,并通过增加核心资本等方式补充资本。主要股东不应阻碍其他股东对银行补充资本或合格的新股东进入。

  征求意见截至8月25日。银监会称,制定《指引》的基本思路是针对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亟待改善之处,基于监管部门已经出台的现有法规、指引,充分借鉴国际上金融危机以来颁布的相关公司治理的文件内容,全面考虑国内各类银行业机构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共性和差异性,制定适用于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指引。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银行公司治理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健全的组织架构、清晰的职责边界、科学的发展战略、价值准则与良好的社会责任、有效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

  该负责人介绍,《指引》的创新内容包括:一是加强董事会运作及董事履职的内容;二是强化监事会职责要求;三是加强对主要股东行为的约束;四是强化了商业银行的战略规划和资本管理;五是增加对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的具体规定;六是明确了对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和有效的问责机制的要求;七是增加了对信息披露建设和透明度的具体规定;八是增加了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评估、指导与干预职能;九是采用了新的公司治理定义。借鉴OECD和巴塞尔委员会的定义,提出了利益相关者的概念,更加突出银行的公司治理应履行对存款人、商业银行雇员等利益相关者的权利保护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