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谈判继续上演"拉锯战" AAA评级或已名存实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周美债谈判破裂之后,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当地时间25日又分别提出各自新方案,分歧依然巨大。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当日晚间也分别就此发表讲话,未现丝毫妥协迹象。

  受此影响,投资者恐慌加剧。分析称,美债A A A评级时代的结束或已近在眼前。

  美债谈判僵局难破

  华盛顿时间25日晚间,奥巴马发表了简短的电视讲话,债务违约是一个非常冒险和不负责任的举动,敦促国会提高国家债务上限并削减美国的财政赤字。他警告称,这样的前景可能引发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一场几乎完全由华盛顿造成的危机”。

  讲话中,奥巴马再次批评共和党只寻求削减开支、不增加税收的方案,同时呼吁以“平衡”的方式处理削减赤字,应同时涵盖削减支出及增加税收。

  “这一平衡的方案希望每个人能够做出一些让步,并同时避免大家有过大的牺牲。它削减了4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并让我们能够偿还债务。而这样的削减也不会太过突然,不会对我们拉动经济有影响,它还能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使中产阶级重新站稳脚跟。”奥巴马说。

  奥巴马发表讲话后,博纳随即讲话称,“总统总说平衡的发展,这在华盛顿就意味着我们要花更多的钱,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提高税收,就等于扼杀工作岗位。”

  博纳还表示,希望提高债务上限能分两步走,认为奥巴马不能随便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索取“空白支票”。

  双方讲话之前,民主党和共和党25日分别提出各自新方案,但分歧巨大。

  民主党坚持把债务上限提高到2 .4万亿美元,以确保到2013年底之前不会再出现债务危机,为此将制定一个在不增加税收基础上的方案,目的是10年内削减2.7万亿美元的赤字。

  共和党则计划分两次提高债务上限,先提高1万亿美元,再于2012年1月酌情再次提高,为此,政府应在10年内削减1.2万亿美元的赤字,同时,还应设立一个委员会,负责削减另外2万亿美元的赤字。共和党对民主党方面有关大幅提高债务上限的要求表示不满,博纳立刻在国会发表讲话称,要提高债务上限“没那么容易”。

  奥巴马在讲话中对共和党的方案明确反对,他指出把举债上限问题推延6个月可能不足以避免美国的信贷评级在历史上首次遭下调,也不足以避免利率上涨,而且6个月后还要重返谈判,共和党依然会坚持拒绝增加税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众议院研究委员会负责人吉姆·乔丹和参议员德铭特这两位共和党保守派关键领导人25日下午对该方案表达了担忧,令这一方案能否在本周晚些时候在众议院获得通过蒙上一层阴影。

  路透社文章分析称,美国议员有关债务上限的谈判仍在僵持,达成债务协议面临很多障碍,因为两党还在为明年总统和国会选举做准备。民主党在利用债务谈判证明他们最关心美国工人阶层,希望削减老年医疗等社会福利支出计划;共和党反过来指责民主党对于工会和其他利益团体太过纵容。

  美债降级似已逼近

  8月2日就是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如不能在此之前通过相关法案,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就将陷入债务违约的境地,将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造成沉重打击。目前,两党谈判毫无成果已令市场恐慌加剧,各界分析,美债A A A评级或已名存实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25日在对美国经济前景评估中呼吁美国迅速提高举债上限。IM F表示,如果不能尽快达成调高举债上限以及推出中期减债计划的协议,利率可能蹿升,美国债券债信评级被下调,鉴于美国公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扮演的中心角色,这些的风险会引发重大的全球性回响。

  因美国债务危机导致市场的波动程度加大,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将从26日起上调国债期货合约的保证金要求,最初保证金要求将上调8%至22%。

  因谈判陷入僵局抑制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人们怀疑美国是否能保住其A A A评级,引发投资者买入黄金等避险资产,道琼斯指数25日下跌0.70%,早盘一度下跌14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下跌0.56%。

  外汇经纪公司Faros T rading分析师称,在信用评级下调上已无路可退,他表示充分预期美国会失去A A A评级。

  花旗环球金融美国利率策略主管罗斯表示,上周五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的概率是50%,但由于周末的谈判没有进展,这一概率还会提高。

  美国著名投资家罗杰斯表示,只要了解事情进展的人都已经知道美国现在是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务国,投资界都知道美国的信用评级已经不是A A A了。他将目前正在华盛顿举行的债务谈判称作政治把戏。

  他说,“我不指望他们真能削减开支,这个问题已经谈了40年,他们一直在谈将如何解决赤字问题。《格拉姆-拉德曼法案》在25年前就说,我们不能有赤字开支,他们早就忘了。”

  罗杰斯表示,他正在做空30年期美国国债,并可能会考虑做空5年和10年期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