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履新IMF副总裁提升中国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 实习生/肖垚)昨日起,原IMF总裁顾问、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正式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副总裁,他成为史上首位进入该组织高级管理层的中国人,将和新当选的总裁拉加德一起,面临任重道远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朱民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2003年至2009年先后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2009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2010年2月24日,获IMF前总裁卡恩任命为总裁特别顾问。

  拉加德对朱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作为副总裁,他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与我和管理层其他同事一道,迎接全球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增强基金组织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此次提议朱民出任IMF副总裁,符合了拉加德此前承诺的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IMF决策层的权重。

  “朱民出任副总裁更多的是‘水到渠成’,反映了国际金融机构更多地尊重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声音这样一个大的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主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金融治理机构反思原来的国际金融的治理架构缺陷,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崛起为全球走出危机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IMF要达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一个新的格局,它必须要反映当前的国际经济金融实力的变化,因此朱民就任副总裁应该说是顺水推舟的一个过程”。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则表示,朱民的上任增加了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增加了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