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去年全球投资收益净利3415亿 加大PE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hinaVenture投资中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达维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7月27日早间消息,中投公司昨日发布《2010年年度报告》,这也是中投公司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三份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0年,中投实现净利润3415亿元,成中国最赚钱“公司”。此外,全球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达到11.7%,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收益率为6.4%。截至去年末,中投公司总资产达到4095.79亿美元。

  《年报》显示,2010年,在其资产配置中,中投公司大幅下降现金投入,加大了直接投资力度,增加了长期资产投资,投资组合进一步多元化。在其投资组合中,股权投资占比48%,固定收益占比27%,另类投资占21%,现金产品仅占4%;而固定收益中,政府债券投资比重达38%,公司债券占比32%。

  在区域选择上,北美地区占整个全球组合分散投资中股权部分的41.9%,亚太地区占29.8%,欧洲占比21.7%,拉丁美洲和非洲分别占5.4%和1.2%。在行业分布上,中投青睐金融、能源和材料,分别占17%、13%和12%。

  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在《年报》中表示,自2011年起,中投公司新的资产战略配置结构调整为五个类别,分别是现金、公开市场分散化股权、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长期投资。其中,绝对收益投资包括对冲基金等。长期投资包括直接集中持有资产、私募基金、大宗商品、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等。

  楼继伟称,2010年是中投公司快速成长并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中投公司全面完成了投资组合资金配置,在继续加强组织和机构能力建设、有效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基础上努力为股东赢得满意回报。同时,中投对2011年的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积极稳妥展开海外投资。

  《年报》披露,中投公司2011年1月召开董事会,已决定将投资考核周期延长至10年,以10年滚动收益率作为衡量业绩的重要指标,以更好地平衡短期行为和长期收益的关系,更加契合中投公司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定位。

  数据还显示,中投公司2010年新增投资357亿美元,基本实现满仓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