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国预测未来10年中国有望实现资本净输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今天在此间举行的《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的对外投资已遍及全球各行业和地区,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比例则从上世纪90年代的18∶1,上升至2010年的不到2∶1。中国对外投资可能在未来10年出现质的飞跃,预计中国海外投资与吸收外资的比例将在未来10年超过1∶1。这意味着,中国将有望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

  ●对外投资10年增10倍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比亚投资建设铜冶炼厂、中兴通讯在巴西设工业园……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呈高速增长态势,“中国资本”已跃居成为全球投资领域引人瞩目的力量。

  来自联合国贸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对外投资年流量超过日本、英国等对外投资大国,达到创纪录的680亿美元,同比增长17%,位居世界第五。

  “中国的对外投资总存量较10年前增长了10倍,已达到近3000亿美元。”詹晓宁表示,这一速度是其他国家所罕有的。

  规模扩大的同时,对外投资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技术研发领域成为新的投资点。今年7月,中兴通讯就宣布已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设立联合研发中心。

  并购在投资中的占比也不断增加,2010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额高达29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全球排名第四,略低于日本和英国。

  ●尚未实现质的飞跃

  不过,在看到高增长的同时,詹晓宁也坦言,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仅为量的巨增,尚未达到质的飞跃。“与中国的综合国力的增长速度相比,中国对外投资在全球地位的上升速度上是滞后的。”

  他直言,目前中国多数跨国企业依然是分散的对外投资,而非真正拥有全球一体化的生产体系和完整的全球产业链。

  从总存量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存量全球排名第17位,这低于许多发达国家的国际化水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存量超过5000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有11个,美国的海外投资存量高达4.8万亿美元,为中国的16倍。

  詹晓宁分析表示,中国对外投资起步晚,与西方国家的企业国际化相比,属于后来者,差距很大。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2010年的海外直接投资收益为1.1万亿美元,其中欧盟国家的海外投资收益为5000亿美元,美国为4000多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在进入全球市场、利用全球资源,增加国际直接投资收益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要改变这种局面,还需付出相当长期的努力。

  ●未来潜力巨大

  谈及未来展望,詹晓宁表示,从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速度和综合国力的提升速度看,中国的对外投资仍有潜力。

  他表示,尽管近两年国际投资领域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中国对外投资可能在未来10年出现质的飞跃,预计中国海外投资与吸收外资的比例将在未来10年超过1:1。

  他建议,中国的跨国企业应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调整的机会,通过集群式投资将产业链延伸到海外,在全球配置资源,建立海外生产、经营基地,以直接投资与非股权经营模式相结合的方式逐步发展成真正的全球性跨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