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三板石晶光电主营仅增1.37% 未来或挑战自己客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5日,新三板北京石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430025,简称:石晶光电)公告了其半年报。2011年上半年,石晶光电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1.97%,但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仅1.37%,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值得关注。

  2010年报显示,从2011年开始的五年,石晶光电将全面实施“123”发展战略,并开始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石晶光电或许不可避免与下游的国际元器件制造商在中国市场上直接交锋,而有些国际元器件制造商本身又是石晶光电的重要客户,未来石晶光电或将挑战自己的“客户”。

  半年报主营收入仅增1.37%

  持续盈利能力值得关注

  石晶光电成立于2003年8月26日,公司法人是魏占志,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是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原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等股东出资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

  石晶光电主要从事压电、光学石英晶体材料、棒材、厚度片、频率片、SC切晶片及传感器用晶片,光学毛坯片、抛光片、波长板、光学低通滤波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于2008年1月16日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石晶光电半年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739万元,同比增长1.3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81万元,同比增长41.97%。

  在各产品中,棒(板)材主营业务收入925万元,同比增长7.93%,产品毛利率46.34%;厚度片主营业务收入459万元,同比降低21.66%,产品毛利率18.76%;光学片主营业务收入866万元,同比增长115.28%,产品毛利率12.78%;频率片主营业务收入1352万元,同比降低22.38%,产品毛利率45.39%;四类原晶主营业务收入138万元,同比增长35.46%,产品毛利率58.11%。

  其中,棒(板)材、频率片和四类原晶的毛利率较高,都在45%以上。但是,石晶光电在半年报中也表示,由于受市场价格、汇率影响,占据主营业务收入第一的频率片业务收入下降22.38%。而棒(板)材的业务增长也只有7.93%,四类原晶主营业务收入虽然增长了35.46%,但是半年收入只有138万元。

  虽然在2011年上半年,石晶光电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1.97%,但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只有1.37%,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值得关注。

  实施“123”发展战略

  未来或挑战“重要客户”

  在2008—2010年,石晶光电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13万元、5435万元、7258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51万元、340万元、697万元。

  在经历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的低迷后,电子元器件市场已经开始复苏。2010年报显示,石晶光电已具备年产高品质原晶350吨生产能力,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高品质压电晶体材料和光学晶体材料生产基地。其中,频率片的产量位居市场前5强,SMD片产量占频率片产量的50%以上;此外,石晶光电具备年产1000万片高品质光学片的产能,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同时,石晶光电具备年产厚度片1.2亿片的产能,±30〃或30〃分档晶片月产也达到300万片,产量占国内市场的10%。

  从2011年开始的五年,石晶光电将全面实施“123”发展战略,即以原晶材料为基础,建立国家级压电晶片和光学抛光片配套中心,实现保军报国、强企富民、主板上市的三大目标。

  为实现规模发展,石晶光电表示,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生产高品质的SMD频率片和OLPF抛光片等产品,是公司的战略选择。

  目前,国际元器件制造商正在向中国转移,产品相同或类似,石晶光电可能不可避免与其在市场上直接交锋。但是,同时,这些下游的国际元器件制造商又是处于上游的石晶光电原晶、厚度片和频率片销售的重要客户。在未来竞争中,如何协调和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或许是石晶光电发展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