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械设备行业:高铁追尾事故短期质疑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23日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的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D301次列车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落,受伤人数210人,死亡人数35人。

  点评:

  此次事故原因初步怀疑是D3115次列车铁轨遭到雷击后失去动力停车,遭遇D301次列车追尾并导致大量死伤事故。近期京沪高铁开通后屡出故障,让社会开始质疑我国的高铁技术;而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将进一步吸引社会关注焦点,并引发社会对高铁建设与发展、尤其是高铁建设进度及安全性的重新审视与反思。

  首先是重新思考安全辅助系统的性能与意义,尤其是此次事故暴露出的包括制动系统(电气制动与物理制动)、运行控制系统、通信与调度系统等;其次是高铁整车设备及线路设备的速度与安全性问题;最后可能引发社会重新思考与审视我国高铁建设发展进度及未来规划。

  我们认为这将对高铁板块带来直接影响:

  1、在技术运行成熟得到充分检验之前,可能进一步放缓高铁建设进度与降低规划建设里程;2、此次事故暴露出的安全辅助系统运行可靠性与稳定性问题,部分系统或需重新设计与修改,将对相关制造厂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或将推迟关键系统与核心部件的国产化进程;3、放缓或延迟相关项目的竣工与通车时间,延缓相关设备与系统采购时间。

  短期内相关上市公司或面临下调风险,首先,此次事故暴露出的安全辅助系统问题,国内铁路信号、安全监测系统供应商如辉煌科技、世纪瑞尔等公司受影响最大;其次,若铁路项目建设进程推后与延缓招标,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将受直接影响;最后受益轮轴、刹车片等国产化进程的太原重工、博深工具等公司间接影响不容忽视。

  虽然短期高铁事故会造成市场恐慌与社会对高铁发展的反思与质疑,高铁板块短期风险有待释放,建议投资者短期暂时回避高铁板块与相关上市公司。但是我们认为高铁事故不能完全否定高铁对于社会发展的卓越贡献,我们长期依然看好我国高铁的发展,建议中长期继续积极关注。(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