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作5年长出白发 白领决意裸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长宁区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刘小姐最近终于裸辞了。她年纪轻轻,却长了不少白发。而且,这些“岁月的痕迹”都集中在左脑部位,令她倍感尴尬。“几乎每天工作都超过12小时,用脑过度呀。”刘小姐觉得自己有过劳的倾向,内心挣扎了几个月后,下定决心“不干了”。

  刘小姐到目前为止,已有5年的工作经验。在现在的这家广告公司上班也已3年半。由于表现出色,她已经步入公司中层管理岗位,并有很好的发展空间。但是,令她不安的是,她左脑部位的不少白发,分明已向她“抗议”,不能再身体透支下去了。“我几乎每周都要工作70小时,而且生活作息不规律。”刘小姐认为,自己的白发应该也是左脑用脑过度的反应。每次照镜子,她都会难过很长时间,并叹息良久。经历了内心的挣扎,她于4个月前,向公司提出了辞呈。“当时,领导还是希望我留下来,于是,拖啊拖,折腾到现在,终于决意不干了。”

  刘小姐之所以选择裸辞,按她的话来说,自己根本没时间面试。“我每周的工作日程已经排满了,没有精力再去找‘下家’。”此外,刘小姐觉得,自己需要一段休养生息的时间。她接下来安排了1到2个月的旅行时间,争取能把过度透支的身心“补”回来。不过,她同时坦言,父母虽然知道自己工作压力大,但对裸辞还是颇有微词。“反正我辞职后会去旅行,听不到唠叨。我的情况我最清楚,真不想再‘过劳’下去。”刘小姐这样告诉记者。

  “过劳”问题,一直像梦魇,困扰着部分职场人士。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公司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说,高端管理人才常有着“过劳”的困扰,而在管理咨询、IT、广告等行业的部分职位也存在类似问题。对于这些人而言,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休息,但“知道”和“做到”却是两码事,“往往一个项目过来,没法撒手,身体透支在所难免。”“能够完全达到工作和业余生活的平衡,是不大可能的。不过,这关键还是个人选择,建议职场人士充分权衡。”

  洪向阳说,如果职场人士希望裸辞后的工作和原先的不一样,那么就得提前进行规划,否则绕来绕去还是走了老路,又何必呢?

  相关

  他们的裸辞故事

  中智公司产品经理韩伟曾经也有裸辞经历。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药妆公司做电子商务主管。“第一份工作的收入不高,工作量却大得惊人。而且,换了部门后,领导老是吹胡子瞪眼睛,我一气之下就裸辞了。”不同于刘小姐的是,韩伟对自己的这段经历有些后悔。“我不是上海人,没法靠家里暂时接济,辞职后3个月就花光了大半积蓄,生活压力很大。”韩伟表示,任何工作都有压力,以后不会再草率地裸辞了。“我不止裸辞过一次。”复旦大学毕业的Andy曾经在商贸公司工作,后来屡次跳槽。她则认为,自己如果真能做下去,肯定会继续做。但是,在一家公司呆不下去的理由也有很多种,比如,收入和付出不对等,没有发展前途,或者不喜欢老板等等。Andy目前已经旅居国外,她觉得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很重要。有时候,宁愿少赚点钱,也要换种生活方式。

  和她有类似想法的还有Robin。大学毕业后,Robin找到了外资银行的工作。但没过一年,他便毅然裸辞,旅行了9个月,“很多人觉得辞掉那份工作太可惜,但那不是我想要的。”本着一如既往的好心态,他后来顺利地找到了管理咨询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