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助力小企业业务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大力推进小企业专营机构建设,积极拓展“专业化经营”的小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确保了对小企业金融的资源配置力度。目前,该行为小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的专营机构数量已超过1200家,成为国内拥有小企业专营机构数量最多、服务地域最广的商业银行。今年前6个月,工商银行小企业专营机构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2944亿元,占该行全部小企业贷款累放总量的61%;贷款余额3773亿元,占全部小企业贷款余额的64%,充分显示了小企业业务专营的优势。

  据介绍,早在2003年工商银行就在全国金融系统内率先提出把“小企业”作为独立的经营管理对象,加强专门的信贷资源配置,努力提高小企业信贷占比。2009年,工行又在总行专门成立了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全面负责该行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管理和推动工作,在各一级分行也成立了相应的小企业金融业务部,组建了264家小企业专业支行和953家小企业业务分中心,基本覆盖了开展小企业业务的主要地区,将小企业金融业务触角延伸到了最基层网点,形成了层次丰富、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的小企业专营机构体系,进一步夯实了业务发展的基础。在专营机构内,工商银行配备了专职小企业客户经理团队,并积极推进小企业从业人员的统一培训、考试和上岗资格认证,截至目前共有3万多人通过了上岗资格考试,建立了一支专职化的小企业信贷业务从业队伍,有力保障了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小企业专营机构之所以能够对业务发展产生如此显著的推动作用,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小企业专营机构专注于小企业金融服务,独立经营、单独考核、专业运作,可以充分发挥内部服务支持功能,利用其信息、渠道和人才优势,专门针对小企业经营管理和资金运转特点,设计贷款业务流程和准入标准,提高审批效率,同时开发适合小企业特点的产品,以“专业的机构”、“专职的队伍”、“专门的产品”较好地适应了中小企业 “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和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需求,使得小企业专营机构成为工商银行为小企业提供专业化、全功能、“一站式”服务的平台。

  工商银行这位负责人表示,整体构建小企业专营机构体系,对于改善我国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和金融服务水平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有利于银行自身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下一步,工商银行将继续按照银监会关于建立小企业金融业务“六项机制”和“四单原则”要求,根据小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对金融服务的个性化需求,整合业务资源,加快产品创新,将小企业金融服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帮助小企业奠定更牢靠的发展基础,使其走得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