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步履蹒跚 广告投放缩水高朋网被疑入不敷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上线以来,因为“出身”原因,高朋网备受业界关注。不过,目前高朋网却显得有些后劲不足。记者昨日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高朋网已经停止在百度、谷歌的广告投放。该人士认为,以现在的运营情况,高朋网此举很可能是难以负担高额的广告费用。

  缩减广告投放被疑入不敷出

  近日,记者从某广告渠道商处获悉,高朋网每月需支付给谷歌、百度的广告费高达1500万元左右,占到其销售额的近一半。而美团、满座等国内同行的同渠道广告投放金额,每月一般不超过1000万元。

  据上述广告渠道商透露,日前,高朋网已基本停止在两家搜索引擎的广告投放。“有可能是资金不够,烧不起了吧。”一位接近广告渠道商的人士认为。不过,记者在百度搜索“高朋”,依然可以看到其在百度品牌专区的品牌展示。

  出身强悍如今步履蹒跚

  其实,作为团购鼻祖Groupon的中国网站,今年3月16日才上线的高朋网,不仅获得Groupon的资金支持,还可以借鉴Groupon在美国两年多的运营经验。高朋网与团购鼻祖一脉相承,曾一度让不少国内团购网站心生恐惧。

  除了备受瞩目的Groupon背景外,另两个出资方——腾讯和云峰基金也让高朋网出尽了风头。不仅资金实力雄厚,腾讯还有着全国最大的用户覆盖面,云峰基金背后则是马云、虞锋和史玉柱等巨头。

  被业界戏称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高朋网,无论在资金实力、硬件水平还是创业经验上,都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

  然而,高朋网上线4个多月以来,依然步履蹒跚。

  团800近日发布的“6月份销售十强团购网站”中,未见高朋网的踪影。

  据该项统计数据显示,位列第十名的嘀嗒团的全国销售额为3715.5万元,未进前十的高朋网的销售额势必将低于这一数字。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高朋网的高投入不成正比。

  团队成分复杂 三大症结待破

  业界普遍认为,高朋网“火不起来”的原因有三。

  其中,“团队不稳定”是首要问题。

  “高朋网由三方出资,原CEO(现COO)欧阳云是腾讯派驻的,直接负责具体运营的则是负责海外市场拓展Groupon的德国团队。从安德鲁·梅森来华等一系列现象可以判断,美国团队也在插手或试图插手高朋网的运营。”该人士认为,高朋网“三国演义”正在上演,而团队不稳定则直接影响了高朋网的业务发展。

  支撑团购发展的本地化运作状况不佳,也是高朋网症结之一。在淘宝聚划算都开始做本地生活服务的今天,高朋网却渐行渐远。

  在高朋网北京页面上,记者看到,在8页共138个项目中,仅有21个项目是本地生活服务团购,占比为15.2%。与主流团购网站相比存在差距。

  此外,节奏缓慢也让高朋网招致消费者和商家的不满。一位品牌手表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几个月前便与高朋网谈好项目并签订了合同,但由于高朋网的层层审批,两三个月后仍没有任何消息。等到高朋网负责人终于通知项目上线时,该款手表已经货源不足。

  由于多为邮购商品,物流速度和服务对高朋网来说至关重要,但这也是被消费者诟病最多的。记者随机点开10个商品项目,看到3个项目为“团购结束后1-3个工作日发货”、5个项目为“团购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发货”、两个项目为“团购结束后两周内发货”。漫长的等待时间无疑影响了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