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突然转变融资策略 金钱豹出售股权拟曲线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欧洲私募基金安佰深方面透露,其下属基金已收购以高档自助餐厅著称的金钱豹,但并未透露收购具体金额和股权比例。记者就此事向金钱豹方面求证,其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不便透露相关消息。

  据悉,安佰深是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零售及消费品领域是安佰深的五大行业之一,他们持续看好中国食品、饮料和餐饮等消费行业。在此之前,安佰深在国内已先后投资了搜房网、汤美费格(Tommy Hilfiger)等。安佰深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曦轲表示:“安佰深非常注重捕捉那些能够借助中国持续发展的经济以及内需而谋取巨大发展的零售及消费品领域的投资机会, 金钱豹拥有独具吸引力的商业模式及优秀的经营业绩。”他透露,未来几年金钱豹会将其经营范围拓展到全国各地。

  金钱豹是台湾最大的餐饮娱乐集团,于2003年10月首度以金钱豹国际美食百汇的经营模式登陆上海餐饮市场,成功开启了国际复合式自助餐厅的先河。据金钱豹官方网站资料,金钱豹于内地经营美食百汇、龙会所、国际会议中心、金璨婚礼及外烩5个子品牌,经营区域覆盖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单店每月客流量10万人次,每年预计约100万人次。公开报道显示,目前金钱豹共有18家分店,2010年营收近9亿元,实现收益4000万元。

  对于引入私募基金之事,金钱豹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仅表示,“此事将会由集团统一对外公布,目前不方便透露任何消息”。其表示,金钱豹目前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如果消息属实,金钱豹将成为继小肥羊之后,年内第二家被外资收购的国内餐饮企业。金钱豹出售股权在业内引起不小震惊,因为从2009年起,金钱豹欲上市的消息就不断被媒体追逐。最近一次是今年3月,有香港媒体报道,金钱豹集团计划今年下半年在港集资2亿美元(约15.6亿港元)。对于此次突然转变融资策略,有业内人士认为,金钱豹将部分股权出售给基金公司,有可能是“曲线上市”。不过,一个事实是,近年星级酒店自助餐厅、独立高档自助餐饮品牌发展迅速,金钱豹的市场竞争优势大不如前。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认为,随着餐饮企业连锁规模的扩大,仅靠内生性增长难以支撑企业的高速发展,必须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金钱豹、俏江南、净雅、谭鱼头等国内知名餐饮企业,均曾启动过上市计划,但却纷纷被资本市场拒之门外。金钱豹直接上市融资受挫后,此次将部分股权出售给基金公司,不排除借基金公司的壳达到上市的目的。应该看到,小肥羊、金钱豹相继被外资收购,也充分显示出中国巨大的餐饮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