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60称每年为网民节省300亿 驳斥"无核心技术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奇虎360总裁齐向东在360五周年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奇虎360五年来已获得3.5亿用户,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与手机安全服务商、中国用户量第三大互联网公司、中国最大的软件应用平台以及第二大浏览器厂商。仅为用户提供免费安全产品一项,若按照每套安全软件100元计算,360为超过3亿用户提供免费安全产品,每年相当于为3亿多用户节省300亿元。此外,他指出,360产品还可为社会每天节约近10万度电。

  驳斥“无核心技术说”

  “由于360走的是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加上我们的免费模式令人印象深刻,外界对360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误解。”齐向东举例说,比如有人认为360成功就靠“免费”这一招鲜,或认为360只是产品体验做得好,没核心技术,不是“专业”厂商等等。“加上某些对手的大肆推动,这些误解的确影响了一些人。出于商业机密上的考虑,我们一直没对外解释,不过今天可以说了。”齐向东在会上说。

  “免费模式只是360快速起步的一个引子,360模式之所以能成功的核心秘密,还是技术与产品功能体验上的持续创新。”齐向东说,回顾五年来360的技术创新主要有360安全卫士、打补丁、软件管家、电脑体检、网页防火墙/网盾/网购保镖、隔离沙箱、云查杀引擎、木马防火墙、QVM(微特征)查杀、电脑健康优化功能等十大创新。如今这些技术与产品体验上的创新,已成为国内外安全软件的标准配置。

  开机每天省近10万度电

  昨天,奇虎360发布的2011年中国互联网安全报告显示,在2009年,中国电脑的开机启动项只有7000项左右,而截止到2011年5月,中国电脑的开机启动项达到10601项,两年时间激增42%。但四成开机启动项是“无用”项,会严重降低用户的开机和运行速度。在所有软件启动项中,有相当一部分与用户利益无关,有些甚至偷偷在后台隐蔽运行,只是为了实现推送广告等商业利益。

  齐向东指出,为解决开机慢的问题,360推出了开机小助手功能,“治愈”了大量因无用启动项造成开机缓慢的“老爷机”,使用户平均开机时间再次提速5个百分点。从节能环保角度算账的话,该报告显示,一般来说,CPU占用率在10%时,是最大功率的6%左右。如果CPU频繁处于满负荷状态,功耗可能是空闲状态时的1.7倍,如果用户能清理所有无用开机项,就可以在开机时让CPU的负担大大降低,从而节约30%的电能。

  据悉,目前主流CPU平均功耗为70W,如果节约30%的电,节约21W,每小时节约0.021度电,全国用户平均开机时间为63秒,平均每天开机1.75次,全国PC机保有量为1.5亿台。如果全国的计算机都能及时进行开机优化,那么,每天开机过程能节约的电量就接近10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