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金证券:中央空调市场将超千亿 格力美的寡头已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今日发布行业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国产品牌的崛起,中央空调市场形成美资品牌、日资品牌、国产品牌三边形格局。格力、美的销售额突破40亿元,稳居前三甲。国金证券表示我国中央空调市场潜力大,预测五年后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150亿元。 点击下载研报全文

  本土品牌实现技术突破 抢占市场份额

  中央空调在我国已发展二十多年,2010年国内市场规模达420亿。而本土品牌在近十年崛起,2010年美的、格力中央空调销售额均已逾40亿元、位列行业二、三名。中央空调品类较多,目前占比最高的五大系列产品中,技术门槛由高到低依次是离心式冷水机、多联机、水螺杆式冷水机、模块机、单元机。竞争激烈度随技术门槛降低而加剧。本土品牌已主导低端产品市场,并逐步抢占高端市场。如今美的、格力等本土品牌产品线已覆盖高端的离心式冷水机和多联机。

  中央空调市场潜力大 预测2015年市场规模达1150亿元

  目前我国中央空调消费集中在沪京苏浙粤(五省市GDP占全国33%、中央空调消费占全国62%)。国金证券通过研究我国经济发展特点和中央空调消费属性,采用比较法(以各地区人均GDP和中央空调在GDP中的占比为关键参数)和增速法来测算市场容量,得出2015年我国中央空调市场规模将达到115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速22.3%。

  格力、美的家用空调的寡头格局已显

  商用大中型中央空调的销售流程长、参与者多,客户关系积累与管理至关重要。这也是美资品牌在大型中央空调依然保持大幅领先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近年来本土品牌已具备追赶外资品牌的基础。家用中央空调有零售品特点,国产品牌在渠道上的优势助其在家用中央空调零售迅速提升。

  格力、美的二者是少数能覆盖中央空调全系列产品的企业,家用空调领域的寡头地位将首先复制在家用中央空调领域。近年来二者在商用领域的国内大型项目甚至海外项目上屡有斩获,中央空调业务令格力、美的持续成长性和市值空间更为确定。

  预计格力、美的2015年中央空调业务收入将达250亿元,复合增速分别为44%和41%。由此带来两家公司未来五年整体净利润复合增速17-18%。市值复合增速15-16%。

  投资建议

  国金证券看好中央空调行业未来五年复合22%增长,看好格力美的中央空调业务未来五年复合40%水平增长。中央空调业务毛利率在30-40%,这项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能够令格力美的未来五年整体净利润复合增速17-18%。市值复合增速15-16%。可见在当前这两家空调企业依然是获取持续稳健收益的投资好标的。

  风险提示

  房地产市场如持续低迷,将阶段性影响家用中央空调销售。

  本土品牌产能扩大后为快速获取市场份额可能引起低端产品价格战,使利润率较目前下降。

   

搜索更多格力 国金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