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铁矿石价格短期仍会继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新创透露,作为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和铁矿石需求国,中国已经制定了一份大规模投资海外铁矿石开发的计划,以减少对铁矿石三巨头的依赖。他说,这项计划将在十二五期间实施。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指出,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从巴西、澳大利亚和印度进口的铁矿石在全部需求中所占的比重高达62.3%,中国钢铁生产仍然严重依赖进口铁矿石。前期中国铁矿石指数的落北再一次证实了中国要打破三巨头对全球铁矿石的垄断仍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要想将进口铁矿石在全部需求中所占的比例下降到50%以下,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大海外资源的掌控力度。

  目前,中国矿企在海外市场上的动作非常明显,包括民企在内,都在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但是由于涉及到资源并购,因此,海外市场的进展并不明显,国内企业的投资思想已经从先前的完全控股转变为部分控股,这种战略方式的转变将有效提升并购的成功率。在提升铁矿石资源的开发力度上,基础设施的建设,例如配套的铁路、港口等矿区运输建设或将为中国企业带来新的市场。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短期观察,铁矿石价格仍会继续坚挺。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粗钢日均产量为199.77万吨,再创新高。1-6月国内粗钢产量为35054万吨,同比增长9.6%。虽然目前中国在海外拥有的铁矿石开发项目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但是大部分项目都还没有投产,并不能对国内市场形成缓冲力量。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企业的扩张目标是能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参与国际铁矿石资源分配,争夺全球铁矿石的话语权,有效制衡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三大供应商巨头,以期解决长期以来铁矿石供需失衡的矛盾。通过不断的努力,促使铁矿石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保障钢企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