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概念股受伤 航空股起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仍在影响股市。新华社发

  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仍在影响股市,昨天高铁概念股继续大跌,航空股则大涨。机构认为,短期内,动车事故将使高铁板块整体估值受影响。

  从昨天盘面上看,周一停牌的晋西车轴和世纪瑞尔难逃补跌,均封于跌停板。世纪瑞尔为事故发生路段提供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和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两个产品。其公告称“事故发生时公司产品运行正常,公司上述产品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无关联”。但投资者明显选择“不相信”。南车和北车跌幅均在4%左右。

  广发证券分析师真怡认为,从发生事故列车的主要构成系统来看,机车制造、电气系统、通信系统、信号监测、综合监控系统等领域均会受到直接影响。行业整体短期内将面临较大的估值压力。铁道部近期的工作重点将会围绕安全问题来开展,高铁建设的进度和节奏会有所放缓,高铁板块的成长性将在一定时期内受到抑制。短期内市场情绪将遭到巨大的打击,建议对高铁板块谨慎看待。不过,高铁建设的长期看好趋势不变。

  申银万国李晓光表示,事故之后预计铁道部将再次开展全路范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投资者期待的铁道部改革、大规模招投标、新线路的规划等工作进展可能再度推迟。高铁设备商将承受负面影响。预计此次事故将对短期的高铁客座率产生负面影响。如果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车辆设备的设计制造存在安全隐患,则将对高铁设备商的中长期收入预期与盈利能力预期造成重大影响;如果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问题出在地面设备系统,则对高铁设备商的中长期影响偏小,但短期将会影响铁道部设备招投标进度,进一步影响高铁设备商的收入结算进度。

  天相投资贾雪峰则认为,高铁故障和事故频发有体制、管理问题等更深层次的原因。将推动铁路体制改革,加快实现“政企分开”,进而提高中国铁路系统在投融资、建设、营运等各方面的效率。从这个角度上讲,铁路运输股的投资机会在中长期仍将显现。

  高铁事故之后,携程网数据显示京沪线机票折扣基本恢复至高铁开通前水平,许多人将航空列为首选出行方式。航空股昨天意外大涨,上海航空涨幅排名第一,南航涨幅超过9%,国航和海航涨幅均超过6%。

  中金公司杨鑫认为,通过观察历史上高铁事故后所在地区航空公司的股价表现,跑赢大盘是大概率事件。德国、法国、日本当地航空公司股价在事故后3个月内全部跑赢大盘。目前航空估值处于低位,国际市场的回暖和京沪高铁分流低于预期,将构成股价上涨催化剂,建议顺序买入国内商务线比例高、国际线盈利能力强、合并带来规模效应的中国国航,以及升值弹性大、国内业绩弹性高的南方航空。

  不过,杨鑫表示,未来展望高铁分流对航空股的影响难以避免。国内高铁累计开通运营里程超过6000公里。500公里以下线路影响最为显著,甚至导致航空停运。

  高铁概念本周跌幅排名榜

  上市公司累计跌幅

  晋亿实业-13.84%

  北京科锐-13.65%

  中国北车-13.38%

  鼎汉技术-12.66%

  宝利沥青-12.62%

  天业通联-12.51%

  天马股份-12.30%

  中国南车-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