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价令已到期食用油蠢蠢欲动酝酿提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用油企业的涨价冲动日渐强烈。(资料照片)

  国家发改委表示食用油限价期结束的消息不胫而走,但始终没有得到发改委的正式确认。

  据《南方日报》报道,各大食用油品牌蠢蠢欲动酝酿提价,谁也没胆量做第一个开涨的“出头鸟”。食用油的价格红绳还能绷多久?

  想涨价还怕当“出头鸟”

  在国内物价上涨以及成本推升下,长达半年之久的食用油限价令让国内油脂企业叫苦不迭。随着限价令6月底到期,7月中旬市场传出消息称鲁花将旗下花生油产品涨价5%-8%。不过,随后鲁花方面申明花生油涨价系误传。“鲁花提价”的传闻反映出企业急欲提价的强烈冲动。近期市场再次传出益海嘉里旗下金龙鱼、中粮集团的福临门食用油已向发改委提出涨价申请,不过对于上述传闻的真实性,相关各方并未作出证实。

  事实上现阶段“想涨”已经是国内食用油企业普遍的冲动,但没有任何一家有胆量做第一个开涨的“出头鸟”。“鲁花提价”出尔反尔就是这样。企业不敢贸然涨价的原因不止是发改委的约谈,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在2010年10日公布了修改后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加大了对不执行法定价格干预措施或紧急措施的处罚力度,罚款上限由现行1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

  发改委默认解除限制?

  食用油价格8月起将“松绑”的消息近日传得沸沸扬扬。“既然限价令到期了,没有新政策公布,就说明国家发改委默认解除了。”华安期货油脂油料分析师王亚玲说。目前,市场各方都没有接到国家发改委解除限价令的正式通知。有业内人士表示,限价令到期后,国家发改委并没有明言要求继续延长,这是一种默认解除的做法。

  不过,相关分析师表示,国家刚刚结束的对食用油库存的摸底检查发现,目前库存仍然比较充足,因此,国家还是倾向于通过定向投放食用油的方式进行油价的调控。市场上传言,国家将进一步向大型油料加工企业定向投放400万吨大豆。业内人士表示,400万吨大豆将相当于国内一个月的大豆用量。但光大期货分析师赵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提出质疑表示:“国储库存量在400-500万吨,如果抛400万吨,相当于储备的大豆基本全抛了。从国家安全储备的角度看,这种可能性应该不是很大。而且上次计划定向抛300万吨给油厂,但最后油厂也只要了220万吨。这也说明目前油厂并不缺大豆。”

  集体调价或不可避免

  在国内食用油已形成寡头产业的背景下,大型油企的动向才是关键。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其在成本压力下能挺多久值得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鲁花花生油提价只是国内食用油价格补涨的第一步,未来一旦价格限制解除,预计包括大豆油、玉米油等在内的食用油联袂涨价将会轮次展开。

  据了解,食用油限涨令到期已一个月有余,但食用油价格正在慢条斯理地悄悄上涨。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数据中可以看见,三大食用油品种中,花生油从5月至今已连涨9周,菜籽油和豆油也整体处于上涨趋势。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发布本期商务预报显示:上周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6%,其中花生油、豆油、菜籽油零售价格分别上涨1.1%、0.4%和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