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非农企业热捧现代农业 还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

  如今在青岛,不少非农企业看好健康食品的市场前景,开始涉足现代农业,这些非农企业的主业从餐饮娱乐、纺织服装,到房地产开发、汽车制造,不一而足。值得关注的是,这一趋势在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同时,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农民增收?

  地产企业也种有机菜

  7月6日,总投资1亿元的青建·陌上春有机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落户即墨市刘家庄镇。项目由青建集团投资兴建,主要从事有机蔬菜的生产、科研、加工及销售,其中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面积达1000亩。

  “这是我们镇落户的第二家农业示范园。”刘家庄镇副镇长毛乃伟介绍,去年8月,即发集团投资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在刘家庄镇实施。

  目前在青岛,越来越多的非农企业开始进入现代农业,这些非农企业从事的主业遍布餐饮娱乐、纺织服装、房地产开发、汽车制造等各行各业。

  “这两年来,非农企业对现代农业的投资热情越来越高。”青岛市农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以各种形式涉足现代农业的青岛非农企业已经有几十家,分布在即墨市、胶州市、崂山区、城阳区等各区市。

  食品安全日益受关注

  据了解,这些被称为现代农业、都市农业的项目,在产业化种植上,大都选择了有机菜。

  “有机菜虽然价格贵些,但是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化合物,越来越受到高端消费者认可。”青岛里岔黑猪繁育基地董事长赵波介绍,随着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食品安全、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各路资金看好现代农业的市场前景,甚至开始进入与自身主业相差甚远的某一行业,已不足为奇。

  记者了解到,就连一向喜欢聚焦互联网、新能源等时髦产业的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PE),也将目光投向了现代农业。目前,红杉、赛富、九鼎等国内外主流投资机构都对现代农业给予了很大的热情,将其作为了重点关注的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现代农业受关注的大背景是,在政府的推动下,目前中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过程中,农业产业结构加速从分散向集中进行转变,这一过程蕴含的发展空间很大。

  还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在招商引资中,农业产业化项目因为集中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受到地方政府的欢迎。

  日前,青岛市发布了《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四大基地建设的意见》,力争通过5年时间,实施“双百双千”工程,其中提出建设100个设施装备先进、产品优质安全、功能要素集成、示范作用突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100家产业关联度高、产品竞争力强、辐射带动力大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在操作上,各地均将龙头企业带动当作农业产业化的基本形式,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合作、互动主要表现为“企业+农户”、“公司+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农业公司+农业工人”等形式。

  但是,集生产、科研、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如何在提高集中度的同时为农民增收?

  “关键是如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青岛市农委相关人士介绍,在农业产业化项目的链条中,要使农民真正从中受益,还需在农民与龙头企业的合作方式方面进行创新,使农民参与到产业化经营的各个环节,在收入、技术、创业等方面获得帮助。

  另外,农业产业化项目,多数通过农民将土地流转给企业进行运作,这是否会给农民带来不利影响?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农业产业化项目的持续经营,需要企业尊重和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实现企业获利、农民增收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