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杨禹:美债前景扑朔迷离 仍是中国人较安全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债务危机在仅剩的不到7天时间里就要得到解决。如果美国真违约了,将对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之声主持人请来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为您解读。

  主持人:IMF总裁拉加德在演讲当中用的是“非常,非常,非常”还有“恐怖”这样的字眼来表示对美债违约的担忧,但是按照目前谈判进度来看,美国国会达成共识的可能性是不是有点微乎其微了呢?

  杨禹:其实我觉得越是看到困难的时候,越是能看到希望,咱们中国有句话叫办法总比困难多。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解铃仍须系铃人。

  杨禹:对,未来几天,美国人会有办法,而且即便是他在8月2号之前不能达成大家所期待的协议,其实他还有后手,他还有很多延长这个讨论的各种各样的办法。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有一点就是大家比较关心,就是说有很多专家说,如果美债违约的话,世界经济可能再度受挫,甚至可能会发生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加严重的经济危机,您觉得有这么严重吗?

  杨禹:我觉得专家们的说法是一种理论上的推导,理论上确实存在这种可能。

  主持人:也是施加一种压力和震慑。

  杨禹:这是出于想促成协议达成的一个主观的愿望,其实我觉得如果协议达不成,它一定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跟2008年的金融危机,我觉得不可比,因为2008年金融危机是一个突然爆发的,而美债危机是大家眼看着一点一点的,大家是有预期的,市场是有准备的。第二个2008年金融危机是因为制度有缺陷,而现在美债危机其实更是他一个对债务的一个制度性的约束所带来的状况,这是性质不同。再一个我想,这个意味着美国经济会遭到一个很大的打击,但是远远没有到末日的程度。而且美国经济我们看到他这个债务危机显示的是他的缺点,但是美国经济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他自身的那些优点其实仍然存在,他的昔日的竞争力特别是在一些实体产业当中,包括它消费市场仍然是世界第一大市场,这个格局都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看到为了遏制美债违约忧虑升温带来的市场动荡,我们看到,目前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美债市场弥漫着紧张气氛,全球投资者有部分已打算抛售美债了。中国美债最大持有国,如果它违约,会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杨禹:如果他违约我觉得对我们持有大量的美国债务来说当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我们必需看到,中国经济现在我们总体的发展跟我们所持有的这么多的美债,它在一定阶段里面,可能在收益率和安全度出现一些波折,我觉得彼此之间的直接关联度不大,也就是说即便最坏的情况出现,我们持有的美国国债受到了危机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整体状况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动,我们当然希望持有的国债能够包括对外的投资能够保持安全性和收益率,但是美国国债即便是违约了,他经过美国人自己的努力之后,我相信美国国债仍然是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依然是相对比较安全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