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改善投资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27日说,改善投资环境,保护外商投资的合法权益,不仅是中国政府的一个政治宣誓,而且是我们的一个具体行动,是我们的一项日常工作。他预计,今后几年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对外投资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俞建华是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统计显示,2010年中国非金融领域实际吸收外资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57.4亿美元,同比增长17.4%。联合国贸发会议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吸收外资位居全球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这已是第19年位居发展中国家榜首。

  俞建华表示,中国有关部门正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等。同时,商务部通过进一步下放审批权、推动投资便利化,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改善投资环境。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俞建华说,10年间中国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万家,相当于每天批准100家,累计吸收外资7637亿美元,年均增长9.5%。中国这10年来的发展繁荣离不开外商投资企业的贡献,同样中国的发展和繁荣也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非常难得的发展壮大的机遇,也促进了投资来源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今年上半年,我们吸收外资有609亿美元,照这个趋势今年还会有新的突破。”俞建华说。

  在对外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的216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39亿美元,同比增长34%。

  俞建华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建立健全规范、合理、有效的对外投资合作管体制;继续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在财税、金融、保险、外汇和人员出入境等方面完善支持政策;不断提供多方位、有针对性的公共服务,鼓励企业积极有序开展跨国经营,帮助更多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商务部正在研究制定一些新政策,主要思路是加大法律保障的力度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加强对国别投资环境的评估,包括经济、安全等方面的评估。”俞建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