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铁竞争再生变局 京沪航线飙至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铁动车事故频发或改变出行观念,航空业趁势大举反攻

  ■高铁概念股市“遭屠”,航空股“一飞升天”,东方航空时隔两年首次涨停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曾颂 实习生江玲玲报道:一连两天,高铁股“坠入深渊”,航空股“一飞冲天”,“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正在发动“空铁竞争”又一轮洗牌。虽有券商研报“长期看好”高铁板块,但短期内,市场无疑有严重的恐惧需要宣泄———也许还夹带着愤怒和悲伤。

  业内人士认为,动车追尾事件可能影响高铁建设进度,同时人们的出行观念发生变化,航空业或将趁势反攻。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京沪航线已悄然飙至全价。

  京沪航线票价翻倍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止,动车追尾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股市同样血流成河,周一大盘整体下挫,周二高铁板块继续被空方“屠戮”;而航天股则稳住脚跟,纷纷以大阳线拔地而起。昨日收盘,东方航空涨停,南方航空暴涨9.18%,中国国航涨6.93%,海南航空涨6.91%。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认为受京沪高铁冲击最大的东方航空时隔两年四个月后首度涨停。

  此前高歌猛进、所向披靡的中国高铁,突然失去了光环;数条短途航线被逼停,“黄金航路”遭遇大军压境的航空业,价值得到重新审视。

  记者在东航官网、携程网查询发现,26日、27日、28日东航上海飞北京的经济舱均是全价票1130元;北京飞上海票价也维持八折以上,只有提前一周预订才能拿到平价票。相比之下,京沪航线在本月初的最低票价一度低至400元,此价位加上燃油税和基建费总支出590元,与高铁票价不相上下。以此计算,京沪航线票价在一月内几乎翻倍。

  高铁的客流量是否受影响,目前尚无统计数据出台。但网络已出现大量“不坐高铁”的帖子,一则“铁路工程师不坐高铁”的旧新闻也被一再转载。

  高铁成长性受压

  先是京沪高铁磨合期故障重重,后有死伤过百的追尾事件,高歌猛进的中国高铁被迫减速。广发证券分析师真怡判断:“铁道部近期的工作重点都将围绕安全问题来开展,高铁建设的进度和节奏都放缓,高铁板块的成长性也将受到压制。”

  由于铁道部尚未公布事故原因,高铁产业链上数十家上市公司的责任不清,市场弥漫着猜疑。除“南北双雄”外,放量跌停者比比皆是;佳讯飞鸿、世纪瑞尔、特锐德三家公司一度临时停牌。

  “事故暴露出安全辅助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问题,部分系统可能要重新设计和修改,将对相关制造厂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将推迟关键系统和核心部件的国产化进程。”方正证券分析师张远德说。

  航空业有望抢回市场

  航空业突然迎来了好时光。受京沪高铁威胁最大的东方航空昨日涨停,体现了市场的热情。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说:“历史上高铁发生事故后,航空股通常跑赢大盘。”

  1998年6月3日,德国高铁脱轨并解体,此后3个月内汉莎航空超越德国DAX指数5.8%;2000年6月,法国高铁因路基不平而脱轨,3个月内法航相对巴黎CAC指数的超额收益达19.9%;2004年10月23日,日本新干线脱轨,3个月内全日空和法航收益分别超越日经指数6.6%和2.1%。

  平安证券也发布研报称,高铁事故将改变人们的出行观念:在高铁系统安全未得到有效证实前,公商务旅客的出行选择将更多倾向于航空;未来高铁可能减少车次、增加行车间隔、列车降速,以增加运行安全度,这又凸显了航空的快捷优势。

  中金公司在内部做了调研:体验过高铁后,大部分同事回归航空。由于京沪线以商务客流为主,对舒适、快捷的注重更胜于价格,加上近期故障和事故打破高铁原有形象,业内预计短期内航空业或有望抢回高铁的市场占有率。吕楠芳、曾颂、江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