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生成涨价主角 食用油欲涨还“羞”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来就涨价传闻不断的小包装食用油再度遭遇双重打击。一方面从今年5月份以来,花生价格一路上涨,让低价运行的食用油承受多一层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国税总局推出增值税新规,欲改变当前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凭农产品收购发票直接计算抵扣进项税额的做法,有分析认为,这将堵住食用油企业避税的途径。

  “花你钱”促使油厂急欲涨价

  继“蒜你狠”、“豆你玩”后,花生成了目前涨价的主角,被网友戏称为“花你钱”。

  来自中国农产品交易网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花生仁价格一枝独秀。在2月下旬突破2008年的历史最高点后,更是快速上涨,在3-6月份四个月内累计上涨44%,持续刷新历史纪录。进入7月后,花生仁需求因价格暴涨而下滑。截至7月10日,山东、河南、河北等产区油料花生仁主流价格为11000-11600元/吨。虽然目前花生仁价格出现回落,但和去年同期6000-6400元/吨相比,涨幅也在80%以上。

  事实上,由于受到食用油限价政策的影响,国内食用油已经维持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弱势运行。据中国农产品交易网监测,当前花生油压榨企业均严重亏损。按当前国内花生仁、花生油和花生粕价格计算,花生压榨企业每压榨1吨花生就要亏损2200-2900元。原料成本和下游产品价格上涨的不同步性,促使油厂急欲上调花生油价。近日,尽管食用油巨头极力否认涨价行为,但是广州市场价格显示,某品牌5升装花生油的零售价已从115元变为118元。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的粮油分析师陈丽娜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市场上关于涨价的消息十分混乱,但是对于鲁花而言,并不在发改委约谈的企业当中,在花生价格大幅上涨的成本压力下,可能会通过涨价来缓解成本压力。

  但对于其他如中粮、金龙鱼等而言,即使想涨,更多的还是会考虑国家的态度。

  避税途径被堵油企遭双重压力

  在限价令考验食用油企业承受能力的同时,国税局发布的增值税新规也将考验食用油企业的运营能力。

  近日国税局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行业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管理办法的公告》(征求意见稿)。根据该《公告》,以食用油料植物经加工制成的大豆高温压榨油、大豆低温压榨油、菜子油、花生油等都将实行农产品进项税额扣除标准。当前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凭农产品收购发票直接计算抵扣进项税额的做法,将改为实行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具体的进项税额可由税务部门计算、核定。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意味着,食用油企业无法再通过虚开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来抵扣进项税。油企避税途径将被堵上。

  陈丽娜表示,这个政策从表面上看是有利于提升食用油企业规范运营的水平,但是实际上对企业肯定会造成一定影响,当中包括对企业资金状况的影响。“但相信这个也并不会成为造成食用油企业巨大压力的主要因素,关键因素还是目前高位运行的原材料成本和产品销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