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大限将至 美国两党仍掐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晚间发表电视讲话称,如果美国两党没能在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上达成一致,一旦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会严重受损。

  根据美国财政部声明,到今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已达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公共债务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公共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各自提出方案,但相互不买账。截至25日美国两党仍未能就债务谈判达成一致。

  【共和党方案】

  “分两步走”:即先期提高债务上限1万亿美元,并在10年内减赤1.2万亿美元,但明年初必须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谈判。

  会遭到参议院否定乃至总统奥巴马行使否决权,因为奥巴马一再强调不接受短期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

  【民主党方案】

  建议把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同时在十年内减赤2.7万亿美元。

  这项方案既满足了白宫力促美国举债能力支撑到2012年11月的大选以后的要求,同时符合共和党不增税的要求。但共和党对里德的方案并不买账。

  ■ 分析

  以债养债非长久之计

  债务违约,通俗而言,就是拖欠债款,或者欠债不还。主权债务违约则是升级到政治实体的违约行为,阿根廷和冰岛就曾出现过主权债务违约,当前希腊、西班牙等国也有债务违约的风险。

  在过去50年,美国国会78次对债务上限做出改动,如果不是民主、共和两党的相互掣肘,理论而言,债务违约不会在美国发生,因为美元是国际广泛接受的清偿手段,其政府在理论上可以开动印钞机无限偿还债务。

  因此,奥巴马称这次谈判僵持为“政治游戏”。

  然而,这场“政治游戏”一旦发生,其危害将是全球性的。美国政府的信用将历史性地受创,全球信用体系也将急剧动荡,不仅美国经济严重萎缩,失业率激增,全球机构、个人和实体性债权人的权益严重受损,世界经济也会遭到严重冲击。

  当前美国债务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0%,财政赤字也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如果不是美元拥有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其债务问题将比欧元区国家严重得多。即使美国短期内提高债务上限,继续以债养债,这种寅吃卯粮的做法也非长久之计。(新华社)